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摩步团开发成功指挥自动化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4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侯昌贵、记者姜兴华报道:鼠标一点,师首长的命令就能下达到排级指挥员。新年开训,在成都军区某师实施的高寒山地实兵演练中,前来观演的首长和专家惊喜地发现,这项令首长机关指挥手段悄然发生变化的“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是该师所属摩步团研制开发的。

  3年前,该团信息化建设起步之初,有人认为,搞信息化建设是异想天开。党委“一
班人”分析后感到,尽管团里人才和经费紧缺,但“跳一跳”能达到的目标就一定要争取。他们主动向师里请缨,承担了“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开发研制任务。团里抽调了30多名高学历干部和有专业特长的士官成立攻关小组,并拿出10余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然而,半年多过去了,专项资金花去大半,可研制工作仍原地踏步。为此,团长张国平、政委赵正文请来科研单位和院校的20余名专家,帮助分析失败原因。在专家指导下,将现代通信技术“嵌”入掌上电脑的可行性方案,使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半年后,该成果终于研制成功,并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团以此为契机,组织官兵围绕信息化建设难题展开攻关,先后革新出了“摩步团侦查监视系统”等10余项成果,其中7项被上级推广使用。

  编余小议

  信息化建设人人有责

  ●徐双喜

  不可否认,我军的武器装备整体上信息化程度还不高,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但越是这种情况,就越要有建设信息化的紧迫感、使命感,越要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那些认为“装备落后,信息化无从抓起”、“信息化建设基层难有作为”等思想都是不正确的,应该克服和改正。

  信息化建设人人有责。将高科技知识和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了解得更透一点,将手中武器装备掌握得更熟练一分,将练兵实际中存在的信息化难题多解决一些……每一名官兵都能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都会有所作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