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传奇特工马尔欣 手擒前纳粹军官艾希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23:47 新华网

  他在以色列特工机构摩萨德服役27年;他两度荣获以色列最高荣誉“总理奖章”;他因手擒前纳粹军官阿道夫·艾希曼而被载入史册;他精通爆破技术,善于伪装,会说7种语言;他从工作中寻求绘画灵感,先后出版两套画册,获得艺术界一致称赞。他就是被誉为“摩萨德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以色列传奇特工彼得·马尔欣。

  马尔欣本月初因感染病并发症在美国纽约的住所去世,享年77岁。当地时间本月4日上
午11时,他的家人与朋友在特拉维夫沙乌勒镇公墓为他举行下葬仪式。

  “经典特工”

  马尔欣出生于英国委任统治的巴勒斯坦地区。他在波兰茹乌凯夫卡度过了大部分童年时光。1936年,为躲避波兰日益高涨的反犹浪潮,马尔欣全家返回巴勒斯坦地区。不幸的是,姐姐弗鲁默、姐姐的3个孩子与150多名亲属后来都遭到纳粹迫害,在集中营中相继死去。

  12岁那年,马尔欣加入犹太人地下军事组织“哈加纳”(即犹太自卫军)。以色列建国后不久,刚刚成立的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看上了这个精通爆破技术且勇敢的年轻人。1976年,时年48岁的马尔欣卸任摩萨德参谋长职位。

  也许,摩萨德前任领导人梅厄·阿米特少将更了解马尔欣的特点。他1968年说:“我一生当中执行过许多次任务,也与各种各样的人合作过。然而,我从未遇到过你这样的人。你是经典间谍形象的化身:智勇双全,足智多谋,目标坚定。这就是我对你的看法,也是我欣赏你的原因。”

  马尔欣曾抓获混入以色列政府高层的苏联间谍以色列·贝埃尔,为埃及效力的前纳粹火箭弹专家也不是他的对手。他还多次挫败恐怖分子袭击以色列的阴谋。

  值得一提的是,他一生没有杀过人。“我这一辈子从未杀过人,”马尔欣回忆说。他从不透露间谍任务的细节,只是简单地概括为“我帮着收集情报”。提到自己最为得意的一次行动,马尔欣会心地说,在一次阿拉伯国家官员的会议上,马尔欣藏在会议桌下偷听到全部谈话内容,巧妙获得了为埃及工作的前纳粹火箭弹专家的名单。

  马尔欣与妻子罗尼生有3个子女,家庭生活仅限于以色列和美国纽约。儿子欧迈尔是一名金融顾问,曾在纽约世界贸易大厦工作。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欧迈尔恰好离开办公室去看望父亲,因此躲过一场劫难。

  “劳驾,先生”

  因为将前纳粹军官艾希曼绳之以法,马尔欣在以色列特工史上的地位无人能及。

  摩萨德根据1957年获得的一份情报发现了艾希曼的藏匿之处,得知他化名里卡多·克莱门特。时任摩萨德领导人伊塞尔·哈雷尔派遣马尔欣与6名特工组成的精英突击队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1960年5月11日的夜里,马尔欣轻轻拍了艾希曼的后背说:“劳驾,先生。”旋即迅速将其制服,随行的特工们把他塞进停靠在路边的车里。马尔欣在附近一所藏身处对艾希曼进行了10天审讯。

  以色列政府随后专门派遣著名外交官阿巴·埃班出访阿根廷。以埃班乘坐的航班为掩护,马尔欣等人给艾希曼服用药物,把他伪装成一名醉酒的空中服务员,才得以将艾希曼秘密转移到以色列。

  “马尔欣说服他的上司,让他独自追踪艾希曼,以便不打草惊蛇,”马尔欣的记者朋友乌里·丹告诉《耶路撒冷邮报》,“他后来告诉我:‘我一定要捉到他,因为我身后有600万双眼睛。’”1962年艾希曼以反人类罪被送上绞架。

  马尔欣在回忆录《我手上的艾希曼》对这一经历有详细记述。1996年,电影公司还以他的事迹为蓝本拍摄了电影《抓获艾希曼的人》。

  退休后的马尔欣经常外出演讲或从事私人情报工作。“我确实离开特工这行了,”他说,“但是我还会帮忙。”

  美国曼哈顿区律师罗伯特·摩根索就是得到过他帮助的人。他在上世纪70年代负责对两名涉嫌向利比亚、乌干达贩卖军火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展开调查。

  摩根索说,他当时向摩萨德求助,随后得到了马尔欣的“指点”。“他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非常有价值的情报,”他说。两名中央情报局特工随后被判罪,但其中一人后来越狱逃窜到叙利亚。

  不过,再精明的猎人也难免失手之时。马尔欣坦言,自己曾40多次遭到逮捕,但至于如何摆脱牢狱之灾,他却只字不提。

  边走边画

  马尔欣说,在27年的摩萨德职业生涯中,他时常伪装成一个旅行艺术家,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通常在旅行指南上作画。

  他喜欢运用强烈色彩与黑色线条。有人说,马尔欣绘画风格与法国现代著名画家乔治·鲁奥有相似之处。但马尔欣说:“实话告诉你,我不知道谁是鲁奥。”他认为自己更多受到了阿根廷教堂玻璃窗绘画的影响。

  “我很多时间都在教堂里度过,”他说,“如果去犹太会堂,总是有人问你是否单身,是否结婚。但在教堂,一百年也没有人会这样问。”

  马尔欣经常画当地人、情报小组提供的藏身处、过世的亲人。马尔欣说,在圣费尔南多郊外追踪艾希曼期间,多次在旅行指南上用水彩或者化妆品描绘艾希曼的形象。

  “你会画画?”艾希曼第一次见到马尔欣的临时素描簿时问道。马尔欣回答:“是的,我以绘画为乐。”实际上,他1960年在阿根廷追踪艾希曼期间就创作了多幅优秀画作,收录在1996年出版的画册《阿根廷日记》中。

  退休后,马尔欣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艺术创作。马尔欣晚年居住在纽约曼哈顿区的东区30号,他在那里拥有一间画室。“对我来说,绘画就像是一项(间谍)任务,”马尔欣2003年5月接受《纽约时报》记者拉尔夫·布卢门塔尔采访时说,“最困难的是(寻找)灵感。”

  以色列、欧洲以及南美洲的许多评论家都对马尔欣的作品赞不绝口。《耶路撒冷邮报》称他是“拥有巨大力量但天真的人”。

  “他是一个极有天赋的艺术家,”纽约著名律师摩根索热烈评论马尔欣的作品。

  第一本画册《阿根廷日记》中的大多数作品是马尔欣1960年在南美洲所作。其中收录了一幅画在地图上的艾希曼素描。另一本画册《用斑斓色彩向水面投掷鹅卵石》则反映了爱情、人群等生活场景,同样大多也是画在地图上。你可以从中了解到他在阿根廷执行任务期间的生活、他的家庭成员,以及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五彩世界。他的画先后在比利时、以色列、日本、英国和法国进行巡展,博得国际画坛一致好评。

  马尔欣为了配合画册内容,用希伯莱语创作了约60篇散文,并翻译成英文。其中一篇写道:“给予,不求回报,但求被保佑。”

  画册编辑帕特里夏·阿姆宾德尔说:“他或许是我合作过的最仁慈的人,正因为这样,他才能够做到超越常人的事情。”(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马晓燕 )

  相关链接:

  马尔欣的女儿塔米1996年6月26日给父亲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

  请不要再给我写信了。我还不够坚强去分享你的回忆。我自己的负担已经很沉重。我该怎么办呢?不管怎样,你与你的前辈们,也就是经历了大屠杀的那一代人,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残酷的世界,使我们至今困惑不已。 ……

  你们这代人派遣我们上战场,我们不假思索地去了,因为它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然而当我们回来时,一些人阵亡,有人受伤,有人失踪,我们面对的只是你们与上一代人的沉默——持续了50年的沉默。你一旦开口说话,讲的都是恐怖的事情:人们赤裸着无助地站在一起,面前是穿着最光鲜军装和皮靴的凶手……人们被送进毒气室……我们真的无法承受这些恐惧。20岁的我们可以在战场上面对死亡,但是,爸爸,我们无法承担那些残酷的记忆。

  爸爸,尤其当你告诉我关于爷爷或你姐姐弗鲁默的孩子的时候,痛苦像火山似的爆发了……你缓缓描述着婴儿死去的可怕过程——1岁大的孩子被扔进毒气室,他使出全身力气攥着妈妈的手,最后死在一起。

  我,你的女儿该怎么办?我真的不能生活在大屠杀那代人的阴影里。我甚至无法面对爷爷的死亡。

  ……

  相信我,爸爸,我还是愿意了解一切!毕竟那是我家庭、亲人以及人类的一部分。尽管伤痛与泪水令我筋疲力尽……但是我试着坚强……我没有放弃,我不断尝试……

  爸爸,很快我就会变得更加坚强,尽管还有伤痛和泪水。不要理会信纸上的污渍,那些都是眼泪。

  爱你的塔米 (新华网特稿 作者 马晓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