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国民议会首次会议收场 新政府继续难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50年来第一次通过民选产生的国民议会3月16日举行了首次会议。除了当选议员宣誓就职外,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内容,新政府何时诞生仍然是个未知数。而且,275名议员在宣誓前,还被迫忍受了迫击炮爆炸的轰隆声和空袭警报的尖叫声。

  历史性大会爆炸声中召开

  为了保证会议顺利进行,伊拉克警方在巴格达中心地区设立了许多检查站,禁止所有的机动车进入会场所在的“绿区”附近街道,造成交通堵塞绵延数公里,与会代表只能步行进入会议中心。这种情况在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期间也出现过,当时伊拉克人也是徒步前往投票站的。另外,有数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在“绿区上空”盘旋。国民会议中心外还部署有美军“悍马”军车,附近有美军士兵巡逻。

  与会代表步入会场前,首先接受了搜身检查,然后在接待处领取了写有代表姓名的牌子,最后才在大会场内坐下。会议原定在当日早上11点举行。11点15分,至少有7枚迫击炮落在“绿区”内并发生爆炸。会议中心的玻璃被震得嘎嘎作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会议被迫延迟到11点45分开始。早在当天上午9点,巴格达东北部就发生了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至少3人死亡11人受伤。

  首次会议有形式没内容

  历时90分钟的会议在“绿区”新闻中心会议厅内举行。除当选议员外,一些社会名流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会议。许多新当选议员穿着传统镶金长袍,夹杂在穿黑色长袍、戴穆斯林头巾的什叶派神职人员当中。有望担任政府公职的男议员大多身穿深色西服,几乎所有85名女议员都戴着头巾。

  根据伊拉克传统,会议由宣读《古兰经》开始,最年长的当选议员菲亚德被提名为临时议长,并主持会议。接着议会各主要当选党派和联盟的领导人先后致词。致开幕词的是即将离任的临时议会议长马苏姆,他说,“今天在伊拉克历史上是伟大的一天,民选代表在没有阻挠的情况下集会”,新议会将像其它国家的议会一样拥有决策权。

  几乎所有上台发言的议员都呼吁团结,呼吁伊拉克各阶层都参与到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中。有望出任新总统的库尔德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称:“国民议会必须体现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的意志,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宗派主义的国家。”

  有望出任总理的什叶派领导人贾法里称:“今天标志着所有伊拉克人的新生,标志着议会的诞生。”临时总统亚瓦尔则表示,新议会的首要任务是制定一部能够代表所有伊拉克人意志的正式宪法。

  “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哈基姆甚至把会场当成了清真寺,进行了一系列祈祷活动,感谢真主给伊拉克人忘却恐惧、积极投票的勇气,听起来颇像一个冗长的祈祷,而不是一次政治演讲。

  当地时间下午1点左右,伊拉克首席大法官迈扎特·穆罕默德带领在1月选举中当选的275名议员宣誓,全体议员起立,举起右手宣誓就职。宣誓后,有代表提出用库尔德语重复一遍,但遭到拒绝。

  按照会前公布的议程,此次会议将选举产生一名议长和两名副议长,同时还将选出由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将在两周内推选一名总理候选人进行组阁,内阁名单经议会投票通过后才合法。

  但国民议会当天的会议形式重于内容,会议没有选出议长,也没有产生总统委员会,甚至连下一次集会的时间也没定下来。各党团将就政府中关键职位的分配继续进行闭门磋商。在总理人选未确定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将继续领导看守内阁。

  新政府难产

  新议会共有275个席位,什叶派联盟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是大选中最大的赢家,共占有140席,库尔德政党联盟则获得75席。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议会必须以2/3多数选出总统和两名副总统,尔后由这三人组成总统委员会指定新总理人选。议会还将监督伊拉克永久性宪法的起草。

  目前,什叶派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能否达成协议是产生新政府的关键。新政府不产生,国民议会就无法起草关系伊拉克国计民生的相关法律。关于新政府的谈判已经进行了数周,各方原希望在议会开始前就能达成最终协议。

  根据他们达成的临时协议,什叶派达瓦党的贾法里将出任新政府总理,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将成为伊拉克总统,还有一名逊尼派阿拉伯人可能会担任议长。有报道说,他们想让阿拉维担任国防部长,但遭到拒绝。

  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谈判的焦点是库尔德人的诉求问题。库尔德人要求将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归入他们的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内,从而享有对这个战略重镇的控制权。他们还要求中央政府承认库尔德民兵武装的地位,什叶派则主张将这些武装收编伊拉克官方安全部队。库尔德还希望得到伊拉克仍将保持世俗社会制度的保证。贾法里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新政府将在两周内诞生。

  国民议会缺乏广泛代表性

  在战后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中,曾在萨达姆时代无限风光的逊尼派阿拉伯人被抛到了社会边缘。由于抵制参加伊拉克大选,逊尼派在国民议会中的份额少的可怜。他们虽然占据了伊拉克大约20%的人口,但在议会中只有17个席位,而在275名议会成员中,有182人是什叶派。

  阿拉维和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在议会演讲中表示,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必须包括逊尼派阿拉伯人。尽管库尔德联盟和什叶派联盟同意将无多大实权的议长职位让给逊尼派,但要找到合适的人选还不容易。

  代表逊尼派神职人员的“穆斯林学者协会”发言人法迪希称,国民议会不代表所有的伊拉克人,“希望新政府承认这个事实,即他们不是由多数人选举产生的”。

  伊民众对“务虚”大会失望

  3月16日本应该成为伊拉克人举国欢庆的日子,因为由他们在6周前选出的民意代表开始在国家立法机关畅谈伊拉克的未来。但巴格达街头并没有什么庆祝活动,警方为保证会议的安全举行封锁了交通要道,许多人甚至因此没法正常上班,他们大多数呆在家里收看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频道对大会的实况直播。

  35岁的伊拉克交通部职员阿达赫说:“这是让我们感到自由的新阶段、是一个真正伊拉克的开端。它让我们觉得我们与世界其他要求民主进程的国家没有什么区别。”

  但由于大会缺乏实质进展,各派未能就新政府达成一致,许多伊拉克人觉得愤怒,因为正是他们在6周前冒着自杀袭击和迫击炮袭击的威胁参加大选投票,政府的难产委实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

  27岁的大学生阿尔万在巴格达说:“我以为我们的问题大选后就能解决,那些政党当初极力鼓动我们参加选举,现在却在讨价还价,但我不知道他们的分歧居然如此严重。这场争论的唯一失败者是伊拉克人民。”

  伊拉克民众还呼吁当局采取积极措施,改善伊拉克的安全状况,恢复基本生活服务。有些伊拉克人说,政府难产等于遂了决意破坏伊拉克政治进程的武装分子的心愿。

  国际反应

  美国总统布什声称这次会议是伊拉克的“光明时刻”。“我们一直说这是一个进程,今天(16日)就是进程的一步。这是一个希望时刻。”他补充说,美国还未制定具体的撤军时间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当日召开的会议是“伊拉克政治交接进程的重要一步”。安南说,他希望随着过渡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伊拉克过渡政府能够尽快组成,从而促使该国的政治进程进入下一阶段,特别是尽快进入新宪法的起草阶段。他强调,联合国除了继续帮助伊拉克人民推动政治进程和进行经济重建外,还将帮助伊拉克自主和独立地制定宪法。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