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瞭望》周刊:美国全球战略目标跨越的霸权实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刊登报道称,美国总统布什在其就职演说中特别强调了在全世界传播自由、推行民主对美国利益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在全世界结束暴政的最终目标。这表明,美国全球战略的目标不仅从实践上而且从理论上实现了从“反恐”到“结束暴政”的跨越。

  报道称,事实上,以“自由”和“民主”为谋求国家利益之利器,从来都不是布什
政府的专利,而是贯穿于美国对外政策的全部历史。在殖民主义时期,美国作为后起的霸权竞争者,就是本着“自由”和“民主”的原则、喊着“门户开放”的口号与老殖民主义者进行争夺的。

  在冷战时期,从杜鲁门开始,美国就把“自由”和“民主”作为遏制共产主义的基本思想武器。冷战后,克林顿又把推行“民主”作为其对外政策的三大支柱之一。在对“自由”与“民主”的态度上,布什与杜鲁门、里根、克林顿等人没有什么不同,所不同的只是布什把对“自由”、“民主”的“坚定信念”与美国“生死攸关的利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而在对“自由”和“民主”原则的实施上,布什则比其前任们更加咄咄逼人,他不是将其作为防御武器而是作为进攻武器来使用的。

  冷战的胜利、冷战后10余年的酝酿、“反恐”战争的初步战果,使美国觉得它有条件最终实现美国对全世界的大一统即美国的世界霸权,而实现这个大一统的政治基础就是美国定义的“自由”和“民主”,现阶段的战略任务就是在全世界“结束暴政”。

  从杜鲁门的“遏制”,到里根的“超越遏制”,再经过“冷战后”时期的酝酿,美国的新帝国主义对外政策的目标和战略终于在布什任期中全面确立并实施。

  美国还会继续“反恐”,但美国的战略目标已经从实践和理论上大大超越了“反恐”。按照美国《旗帜》周刊主编、“新美国世纪计划”的发起人、保守派代表人物威廉·克里斯托尔对布什就职演说的阐释,那些符合美国标准的“民主”国家是美国依靠的力量。

  对俄罗斯、中国和阿拉伯独裁国家这类国家,美国则要促使其开始“进步和正义的进程”。

  第三类是“歹徒政权”(或说是“应被剥夺公民权者的政权”)。对这些国家美国要用和平或军事的手段对其进行政权更迭。这就是目前美国为世界划分的基本政治格局。

  美国霸权政治的矛头所向已经非常清楚,它要按照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和价值观对全世界进行彻底改造,对此,任何国家都不应幻想求得豁免权。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全球战略矛头所指的优先顺序是什么。美国非常善于针对不同的具体问题采取灵活的具体政策,但美国从来不拿原则做交易。

  在“反恐”过程中美国可以建立某种临时性的“志愿者联盟”,可以暂时不把“潜在威胁”置于优先解决位置,甚至可以与之建立某种合作关系。但是,这决不意味着美国会放弃它的基本原则和最终目标。

  美国现在之所以还没有将那些“潜在威胁”作为首要打击对象,一个原因是因为需要优先对付“恐怖主义”现实威胁,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外围还没有扫清,政治和军事包围圈还有缺口,那些国家内部的“民主”力量还不足够强大,美国资本还可以在那些国家赚取足够多的利润。一句话,解决这些“潜在威胁”的国际政治、军事、经济条件还不成熟。

  但是,美国将不遗余力地去创造条件。美国现在的重点还是打外围战,而外围战的近期重点在中东。但这不排除美国会东西兼顾,左右呼应,并进行中心穿插。“反恐”、反扩散等问题现在仍然是一些国家用来喂狼的肉,然而,肉总有扔完的时候。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任卫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