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华文报章指:岛内民意商情显示台湾人心思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美国华文报纸《侨报》17日发表社论指出,日前台湾的民意调查和股市反应显示,岛内民众人心思定,与《反分裂国家法》的主体内容相通。

  文章介绍说,中国国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若不能有效、及时地遏制住“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势头,“台独”分裂势力就会一再冲撞北京的底线,进一步严重威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他相信台湾民众
能理解大陆的立场。

  文章指出,王在希的说法和反分裂法的制定首先得到了台商理解。15日厦门台商协会人员的接受访问时表示,随着时间推移,反分裂法会越来越深入台湾人心。访问也显示,在大陆的台商能认识到反分裂法的诚意、善意,也能了解设置法律底线、用非和平方式“止独”的良苦用心和正面意义。

  文章进而分析台湾民调指出,台湾民众也认识到反分裂法是大势所趋这个事实。16日台湾传媒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有66%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没有“台独”的条件。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民调中的另一组数据:66%的受访者“反对”反分裂法,但56%的人反对陈水扁参加反对反分裂法的游行。同样必须注意到,此项民调并没统计受访者是否知道反分裂法中的积极条款。

  文章说,对这一调查结果,人们完全有理由换个角度去理解:台湾66%的民众反对台海发生战争,56%的人反对陈水扁鼓动游行、挑动战争。因为,台湾当局和一些媒体一直肆意将反分裂法和“战争法”画等号,避而不谈反分裂法的积极意义和善意与诚意,或者只抓住“非和平方式”作文章,宣称“大陆民气十足……台湾的民气一点都不输大陆那边……”等等,误导舆论,怂恿民间对立,扩大两岸人民间的误解。

  文章指出,在大陆的台商便能看到反分裂法的全貌和用意。他们常驻大陆,对大陆的语言习惯了解较深,多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他们的看法与台湾民调的结果便存在很大差异。这个差异本是两岸可以努力缩小的。因为缩小这个差距,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台海的和平稳定和民族的合作与团结,缓解台海局势的严峻性。

  这就不难理解,对资讯依赖程度很大的台湾商界,就两岸当局的行为作出了不同的反应。例如,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法后,台湾股市反应微弱。因为商界知道反分裂法不过是北京既有政策的法律化。但次日,台湾当局鼓动反对反分裂法后,因担忧两岸冲突,股市反而大跌92点。

  文章最后结论指出,台湾民众渴望和平的心情,与反分裂法的主体内容是相通的。人们有理由相信,为维护海峡和平稳定,台湾民众将会更理解大陆的立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