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维和警察通过联合国评估 下月将赴海地维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38 信息时报
广东维和警察通过联合国评估下月将赴海地维和

队员在雪地进行卧姿射击。周涛 陈雪锋 周晓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广东维和警察通过联合国评估下月将赴海地维和

防暴队员在进行解救人质的演习。周涛 陈雪锋 周晓辉 摄


维和女警在进行激光射击练习。周涛 陈雪锋 周晓辉 摄

  中新网3月18日电 3月14日,经过3个月的封闭训练,广东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了联合国官员“苛刻”的检验和评估,他们也成为中国历史上首次由一个省独立组建的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

  4月上旬和中旬,这支125人全部来自广东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将分批开赴拉丁美洲,执行为期8个月的联合国海地任务区维和任务。

  通过评估精湛技能征服联合国考官

  本月14日的联合国甄选小组评估在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举行,当日上午,分别来自联合国总部、科索沃任务区、海地任务区的3名联合国官员对防暴队21名甄选队员进行了语言技能测试。21名队员连闯阅读、听力、报告写作与口语面试等四关,角逐包括联络官、后勤官、执勤官在内的12个职位,并以优异的成绩全部顺利通过甄选。

  当天下午,在甄选小组甄选评估防暴队技战术演练中,防暴队分别表演了“丁”字棍会操、小组查缉及突击战术、要人警卫、大规模骚乱人群处置等项目。项目涵盖了防暴队形表演、遇袭快速反应、解救人质、现场急救等战术动作,征服了包括联合国甄选小组在内的现场所有观众。防暴队不仅顺利通过了评估,更获得了所有联合国官员的高度赞誉。

  远赴海地到世界最危险地区执行任务

  海地任务区维和防暴队最高行动指挥官、约旦籍防暴高级顾问尼达尔·洛斯丹介绍说,海地位于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北部,2004年2月,海地反政府武装发生兵变,把当时的总统阿里斯蒂德赶下台,海地陷入了一片混乱。据估计,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民间大约有5万支枪,最近几个月来,海地首都太子港天天都有暗杀、暴乱、抢劫和枪战,街头常常可看到被枪杀的尸体。

  海地发生暴乱后,联合国向中国发出“邀请”,由中国组建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维和。2004年9月和10月,中国首次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开赴海地执行任务,队员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和公安部边防局,他们的任务期截止到今年4月。广东派出的是第二批维和警察防暴队,这是我国第一次独自由一个省份组建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

  警种齐全“挂个公安局牌子就能办公”

  2004年11月,广东省公安厅正式通知全省各公安局推荐人选,在1000多名身高、业务技能水平都达到一定程度的报名民警中,144人被选中参加第二轮选拔,经过体能考核、面试、英语考试三道关卡后,甄选队员21名、防暴队员85名共106名民警(其中女民警4名)脱颖而出,与19名从边防系统精挑细选出来的官兵组成的后勤分队共同组成了这个强大的集体,政委由省公安厅治安局综合处处长马伟灵担任。125人的防暴队,囊括了治安、巡警、特警、刑侦、经侦、出入境、派出所、边防等几乎所有主要的警种。

  省公安厅一位领导这样评价这支临时组成的集体——如果给他们挂上一个公安局的牌子,马上就可以开门办公,而且能够办得非常好!

  甄选队员精通英语法语还得懂手语

  防暴队中有21名甄选队员,其中英语队员18人、法语队员3人,同时肩负翻译任务,相应地,联合国对他们进行的评估——语言测试也最为严格苛刻。

  这可不是普通的测试。曾参加过联合国东帝汶维和任务的队员余炜婕告诉笔者,测试要连过阅读理解、听力理解与电话对话三关,应试队员只有通过了前一项测试,才能进入下一项,连续通过三项后方算过关,否则只能无情地被淘汰。而试题都与联合国维和任务有关,包括联合国维和法律法规、基本体能、枪支使用等。甄选队员还要掌握一套特殊的战术手语。

  防暴分队能战斗擅长野外生存

  防暴分队的85名防暴队员,赴海地后将直接到营区外执行防暴任务,这是自2001年1月中国首次向东帝汶派遣维和民警以来危险性最大的一次。

  进行队员选拔时,许多民警就显示出了高超的本领,他们当中,有数次开枪击毙顽抗歹徒的传奇刑警张欣之,有多次打晕逃跑恶匪的功夫高手孙建国,有“百步穿杨”的狙击手解光旭,有一年数十次排除爆炸物的排爆手,有防暴盾牌操、丁字棍专家等……

  即使如此,他们仍然要接受“特种兵”式的训练。翻开厚厚的培训课程表,短短一周内,防暴队员们就要学习无线电通讯、反袭击战斗、反劫持人质、自我心理调节等多门课程,进行战术手语、擒敌拳、丁字棍、盾牌操、穿戴防暴盔甲服及防毒面具的训练等。

  后勤分队枪支医药食品一律自带

  整支队伍中,人数最少的是只有19人的后勤分队。据后勤分队队长毛戎峰介绍,联合国方面只负责提供食品和油料以及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所以中国警察的其他一切生活所需,大到卡车油罐车、枪支弹药,小到扫帚拖把、针头线脑,全都要从中国千里迢迢带到海地。此外,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配备的武器装备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交通类包括装甲车、巡逻车、后勤保障车,武器则有轻机枪、步枪、手枪、狙击枪以及警棍,通讯有海事卫星电话、电台、耳鼓传导等多种手段保证,后勤类则包括各种野战食品、木板房、流动医院、药品等。

  警花盛开4名女警各有风采

  在维和警察防暴队,仅有的4名警花在充满阳刚之气的队伍中显得格外抢眼,她们是余炜婕、张冬敏、张大见和齐莉。

  4名女警中,来自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的齐莉是看起来最文静的一个,偏偏最为“柔弱”的齐莉,却是唯一一个作为防暴队员参加训练的女孩,在84名大男人里,这名身体单薄的小女子十分抢眼。但齐莉的训练一点也不马虎。每当她漂亮地完成一个难度较大的动作时,周围的男队员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余炜婕是全国首位第二次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女民警。2002年12月4日,东帝汶首都帝力市发生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暴乱事件,当时余炜婕在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总部办公室执行维和任务,当第一声枪声响起,许多人都处在慌乱中时,余炜婕异常冷静地回到办公室查看桌上电话的时间显示,记录下当时的准确时间,后来,这个记录被官方公布为东帝汶暴乱第一枪的准确时间。暴乱平息后,总部行动总指挥、加拿大的维克警官向这位干练的中国女民警赠送加拿大警徽以表敬意。

  (据信息时报;刘妍李喆肖定东陈雪锋张兴翠李同德唐振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