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三大原因决定朝鲜不会离开六方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刊登报道称,三大原因决定朝鲜仍会重返六方会谈,但这离不开“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方拿出足够的诚意”。

  报道称,自朝鲜外务省2月10日首次对外宣称拥有核武、并无限期推迟六方会谈后,有关各方为朝鲜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做着各种努力。

  对于朝鲜的这份声明,很多国外媒体将其解读为“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认为朝鲜已对六方会谈失去兴趣,无意再周旋其中。那么朝鲜下一步会怎么办?

  报道对此认为,朝核六方会谈的和平框架对于朝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协调各方利益、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也有着无可争议的作用。正如金正日在会见王家瑞时表示,“朝方从来没有反对六方会谈,更不是要退出六方会谈。如果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四轮六方会谈具备了条件,朝方愿意随时回到谈判桌前。”

  报道称,朝鲜应该比谁都清楚,在目前的局势下,朝鲜需要六方会谈,也需要中国协助从中斡旋,以实现其所要求的各方的“足够的诚意和行动”。

  这也决定了朝鲜上述对六方会谈的基本态度,原因有三:一、六方会谈为朝鲜撑起了和平的保护伞,为朝核问题的解决搭建起了和平的框架结构。六方会谈本身就是一个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为目的的会谈机制,这个和平对话机制一经确立并在正常的运行中开展卓有成效的协调利益和促进对话的工作,那么“对话和协商”、“不诉诸武力”等目标和行动就被参与会谈的各方所接受。

  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黩武主义在这个和平对话机制中受到了限制,任何对朝鲜采用武力的行动也就必须首先全面否定六方会谈对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作用,实现对这个和平框架的突破。

  但是就目前六方会谈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所建立起来的威望和其产生的切实的推动作用来说,以及与会各方在东北亚问题中的复杂利益纠葛和区域力量角逐的复杂关系中,美国不可能、也不愿意打破这种由会谈机制建立起来的暂时力量平衡,而冒天下之大不韪去进攻没有资源可图、却四面虎视眈眈的朝鲜。六方会谈制约了美国的武力,也为朝鲜变相地赢得了“美国的安全保障”。

  二、六方会谈为朝鲜提供了与美国直接对话的机会与渠道。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在参加去年的总统选举前曾表示,如果自己上台,将会推进与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直接对话。

  朝鲜的“2·10声明”发表之后,朝鲜多次通过联合国渠道向美国表示希望举行朝美直接会谈,但是美国方面的回应始终是“朝核问题应在六方会谈机制内解决”,之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不得不表示“朝美间连举行一对一直接会谈的理由也不存在了”。

  于是,朝美直接会谈的大门基本关闭,朝鲜关于“安全保障”和“补偿”的要求如今只有通过六方会谈来向美国提出并协商。美国基于维持东北亚力量平衡格局的考虑,也不会轻易地放弃六方会谈,而把朝核问题放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也符合美实现牵制各方利益的如意算盘,所以如果朝鲜希望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就必须继续依赖于六方会谈。

  三、六方会谈为朝鲜提供了赢取更多外交主动、争取更多物质补偿的机会。六方会谈是一个各方利益角逐的竞技场,六方在“通过对话与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下,还有各自不同的利益和矛盾。朝鲜可以利用这些国家间的各种复杂矛盾,巧妙地不断提高自己在谈判中的筹码,以实现自身最大的利益申张,在其中获取尽可能多的利益。

  六方会谈比之于朝美直接会谈,不仅与会国增加了,这其中还有“民族兄弟”韩国和“传统友好国家”中国,当弱小的朝鲜面对强大的美国时,这两个国家哪怕是在情感上的帮助对朝鲜也是一份重要的支撑;另外与会国的增加也给朝鲜带来了更多的“补偿”,这比单纯从美国那里得到的要实惠得多。朝鲜希冀“乱中取胜”,也明白“集体的力量”,所以她不会轻易离开六方会谈。

  所以综合来说,朝鲜需要六方会谈,在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之前,朝鲜不会离开六方会谈,让自己单独地面对强大的美国,一旦美国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而朝鲜又苦于没有和美国直接对话的渠道,后果将不堪设想。

  而且,目前国际社会纷纷敦促朝鲜尽快重返六方会谈——这同时也说明六方会谈框架机制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最终途径和作用已经被国际社会广泛承认并接受,而且有关各方也为此正在不断地作出各种努力。

  另外,朝鲜在这一段适度的冷却期过后,也会就目前的强硬态度作些调整,为重返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当然,这离不开“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方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行动”。(任力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