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布什不顾世行反对仍提名美国防部副部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5 北京青年报

  尽管世行董事会表示不欢迎 布什仍正式宣布提名———

  今年6月1日,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5年任期届满。谁将接任沃尔芬森也就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焦点。进入新年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忙着找人填补沃尔芬森卸任后留下的权力空白,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伊拉克战争“设计师”保罗·沃尔福威茨就是美国政府候选名单上的头号人选。果不其然,3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了这一提名。

  布什顶风选将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3月16日报道,美国政府内部人士几个星期前就透露,有“战争狂人”之称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伊战“设计师”沃尔福威茨已成为世界银行行长的热门候选人,最有可能接替将在今年6月任满的现任行长沃尔芬森。

  这一消息传出之后,世界舆论反响强烈,尤其是欧洲国家普遍表示反对由一位好战的鹰派人物来出任主管世界经济事务的最高官员。据悉,欧洲国家的反对意见主要有两条,一是沃尔福威茨作为伊战“设计师”名声不佳;二是他有可能成为又一个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同样是国防部长出身的麦克纳马拉在担任世行行长之后坚决执行了严重倾斜的政策,在决定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的时候不是根据需要出发,而是根据他们对美国政策的支持程度而定。

  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4个成员之间的非正式协议,世界银行行长一职由最大股东美国的国民担任,而作为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由欧洲人出任,欧洲和美国对于对方的提名人选均拥有否决权。然而,近年来有一种呼声不容忽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对由美国人出任世行行长的惯例表现出不满,强烈要求对世行进行改革。观察家指出,近年来世界银行的政治化倾向日趋明显,这有悖于世界银行的章程,不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论功行赏犒劳“死党”

  不过,尽管许多国家对于世行行长人选,尤其是由沃尔福威茨出任沃尔芬森的接班人表示了不满和担心,但是,布什政府还是“一意孤行”,力荐沃尔福威茨。分析家称,其中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布什对沃尔福威茨的忠心耿耿程度没有丝毫怀疑和担心,由他出任新的世行行长就不用担心世行会跟美国唱反调。其次,沃尔福威茨在伊拉克战争的决策上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布什正愁找不到机会来对他论功行赏,原先传闻的由沃尔福威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的可能性暂时没有成为现实,而现在举荐他出任世行行长,布什正好可以找到一个让沃尔福威茨更加死心塌地为他工作的机会。当然,据悉布什政府也援引了一个理由,那就是沃尔福威茨虽然在国防部任职,但是他并非军人起家,而是学者出身,既当过外交官,又在大学教授过国际问题,因此完全有资格和能力掌管全球经济事务。

  再者,按照惯例,世行行长历来属于最大股东美国的地盘,因此,布什也不怕提名沃尔福威茨会遭到什么反对,沃尔福威茨最终过关理应没有悬念。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早就公开告诉美国财政部长,世行不欢迎沃尔福威茨,但是消息灵通人士又称,世行执行董事会也知道,阻止美国政府的提名事实上几乎不可能,因此,沃尔福威茨出任新的世行行长差不多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沃尔福威茨是1973年离开他在耶鲁大学的教职进入尼克松政府任职的,在此之后,他在除克林顿以外的所有总统手下任过职。真正使沃尔福威茨出人头地的就是美国一手策划的伊拉克战争,正是由他的不停鼓动,最终布什才下定了攻打伊拉克的决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