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长李肇星赴欧应对军售解禁外交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22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吴黎明报道  “即便像华生这种人我们也要做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外交官说。

  华生,何许人也?——欧洲议会中反对军售最积极的自由党团联盟主席、3月初曾在布鲁塞尔与陈水扁首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通话”,期间后者大谈反对解禁。

  3月19日,华生率领的自由党团代表团将应中国方面的邀请启程访华,亲眼看看中国。

  欧盟代表团赴美“解释”

  同期,3月14日,一个欧盟代表团悄然离开布鲁塞尔飞赴华盛顿。巧合的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5日晚乘包机抵达布鲁塞尔,对比利时、欧盟总部、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进行访问。

  14日中午,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发言人艾玛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们轮番轰炸,会后还被记者们围住私下交流。《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特意等到最后,与艾玛单独聊一聊这个敏感话题。

  艾玛透露说,这个团由15人组成,大都是欧盟的司长、处长等参与具体决策的官员组成,由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助手安娜利莎带队。他们与美国五角大楼、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以及美国国会的议员们会面,向他们解释欧盟对解禁问题的立场和出发点。结束在华盛顿的行程后,这个代表团将飞赴日本做相同的解释工作。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此举无疑暗示:一、欧盟决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变,否则无派员解释之必要;二、欧盟不想欧美双方在此问题上分歧升级,甚至可能破坏布什欧洲之行刚刚有所弥合的跨大西洋关系。

  美国在中欧间埋下钉子

  “我们的目的是打消美国在解禁问题上的关切。”BBC记者出身的艾玛一针见血地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美国有哪些关切呢?

  2004年底,美国国务院曾开出一份长长的清单,列出反对解禁的四大理由:人权问题;武器扩散与对亚洲和台海的安全稳定的负作用;《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对武器出口限制不够,也没有法律约束力,不是禁令的“合适的替代品”;解禁会影响美欧防务合作。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彼得·布鲁克斯认为,除了以上关切外,问题的核心还在于美国生怕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力量”(preeminent power)。

  其实,美国是难以被说服的。有学者指出,美国就是要拿军售问题在处于蜜月期的中欧之间埋下一颗钉子。

  中国外交官穿梭沟通

  16日上午9点,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抵达布鲁塞尔著名的埃格蒙宫,他将与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赫特共进工作早餐,拉开欧盟行的序幕。

  17日,李外长要会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共进午餐,然后与索拉纳会晤。17日傍晚,李外长还要飞赴卢森堡,会晤卢森堡首相容克和外交大臣阿瑟伯恩,这将是李肇星此行的重头戏。由于欧盟首脑会议已经责成卢森堡完成解禁的相关准备工作,压力在身的卢森堡必将与李外长商谈有关解禁事项。

  上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等使团官员远赴法国斯特拉斯堡,与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委员会的欧洲议员进行对话,做争取工作。

  事实上,自由党团联盟主席华生对中国大陆的态度已经有些变化。3月1日视频“对话”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华生就表示,近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他本人是“反对台湾独立的”。在上周欧洲议会关于解禁问题的听证会上,华生也公开说,听证会“并不是反对中国的集会”。

  反对解禁者可能再掀风浪

  中欧穿梭外交的目的只有一个:敲定军售解禁的时间表。相反,美、日、台湾当局和欧洲议会等解禁“反对派”们当然是要多方活动,阻挠解禁。

  欧盟理事会负责外交与防务政策的发言人尼古拉斯就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解禁是欧盟的“目标”。但艾玛则出言非常谨慎,否认了时间表的说法。

  欧盟现在的招数是:通过加强现有的《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代替军售禁令。来自欧盟内部的消息说,目前欧盟各方对《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的谈判已接近尾声,其总体方向是让原行为准则的一些声明式条文具体化,具有可操作性。另外是增加武器出口的透明度,以达到监督的目的。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当然,解禁反对派们肯定不会死心,甚至有可能在6月份欧盟首脑会议前掀起更大的浪潮,让解禁时间表一拖再拖。因此,军售解禁的外交战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