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郭震远谈反分裂法:立法遏独 争取台湾民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具体背景,就是用法律的形式,通过立法,把遏“独”,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促进国家统一强烈的意志和大量的方针政策用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这本身就是遏制“台独”的需要,必然对“台独”造成强烈的震撼和遏制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佳雁,今天下午
在做客新华网发展论坛时,就《反分裂国家法》与两岸关系等有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郭震远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从内心深处可以这样讲,真正打到了坚持“台独”立场者的疼处,搞“台独”没有前途,大陆通过立法已经最明确、最坚决的表示遏制“台独”的决心。搞“台独”,最后就要面临非和平的方式。

  郭震远指出,这个法主要的任务和立法的宗旨就是要遏制“台独”的分裂活动,最近这几年来台湾岛内的政局确实发生了非常重大、非常复杂的变化,“台独”势力在岛内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整个的形势确实很严峻,我们面临这样一种局势,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这是大家非常担忧的,因为“台独”活动导致严重的冲突甚至战争,顺着趋势发展下来都是很有可能的。

  郭震远指出,如果台湾海峡发展战争,这绝对不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不符合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以遏制“台独”、遏制台海紧张局势,是我们面临的首要的任务。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当然有多方面的措施,包括我们一再向台湾民众表达了我们促进两岸交流、促进和平统一的强烈的愿望和善意,也包括做好对台军事斗争的准备。但是,现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要制订一部《反分裂国家法》,用法律的形式,通过立法,把我们遏独“台独”,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促进国家统一强烈的意志和大量的方针政策用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这本身就是遏制“台独”的需要,必然对“台独”造成强烈的震撼和遏制作用。

  此外,郭震远也指出,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争取台湾民众,让他们对我们的和平统一得到真实的了解。两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才能最有效的遏制“台独”。所以这部法律可以说用了最多的篇幅来谈关于和平统一、关于两岸交往、两岸的发展和在两岸协商当中可以谈的问题,充分表达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和善意。这也是我们十几年对台政策的真实表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