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媒体称哈夫斯接掌车臣非法武装实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23:1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王丹蒂报道  车臣非法武装最高首领马斯哈多夫虽已毙命,但对于俄联邦军来说却“革命尚未成功”。仅仅两天工夫,非法武装就宣布了他的接班人。不过这位接班人的名声太小,连在车臣本土都鲜为人知。俄情报部门直到现在也没有正式公布他的个人材料。查遍俄罗斯报刊网站,关于此人反反复复说的就是那些只言片语,而且相互矛盾。他就像被一团迷雾笼罩着。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此人名叫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是车臣共和国伊斯兰教最高法院院长。至于年龄,有说35岁,有说37岁,总之不到40。同他打交道,会发现此人很深沉,并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对萨杜拉耶夫的任命令是车臣非法武装强硬派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和另一名躲在伦敦的非法武装头目艾哈迈德·扎卡耶夫签署的。然而,这个无名萨氏究竟能有多少实权呢?

  自从马斯哈多夫一命归西后,车臣非法武装的真正权力便集中到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和另一名神秘人物阿布·哈夫斯两人手中。他们分别掌控着这支非法武装队伍和财政大权,一同策划恐怖活动。俄许多媒体都说,实际上真正操纵车臣反政府武装大权的人是不太张扬的阿布·哈夫斯,而文质彬彬的萨杜拉耶夫不过像个玩偶。但也未必,深藏不露,又被马斯哈多夫选中的人总会有特异之处。

  哈夫斯同样年未满40,正当血气方刚,人称“车臣本·拉丹”。据《时代新闻报》介绍,哈夫斯出生在约旦,也有媒体说他出生地是埃及,并拥有沙特阿拉伯国籍。

  哈夫斯同外国雇佣兵首领哈塔卜和另一匪首阿里·瓦利德一同在阿富汗结识了本·拉丹。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三剑客”还一起在塔吉克斯坦并肩作战。1994年,哈夫斯授本·拉丹旨意转战到车臣,成为哈塔卜营垒中的军事指挥官。就在那时,他娶了一位车臣妻子。

  两年后,哈夫斯被派到格鲁吉亚,成为该国的“基地”组织代表,藏身于潘基西峡谷一带。他积极开展工作,在那里建造瓦哈比清真寺,开办军事诊疗所。但他最主要的任务是在格鲁吉亚建立军事营垒,训练反政府武装人员。

  2002年哈塔卜在车臣中毒身亡,阿里·瓦利德填补了他的空缺,并召哈夫斯回到俄罗斯车臣来,助一臂之力。不料,去年4月,阿里·瓦利德也被俄军消灭,哈夫斯便又顶替了他的职位,掌管来自国外的经济财源。正是他为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和袭击达吉斯坦提供了经费。

  哈夫斯在车臣娶了第二个妻子。这个女人是个“黑寡妇”,其丈夫是2001年5月被俄特种部队打死的战地指挥官阿布·贾法拉。哈夫斯做事谨慎,为防止有人在食物中投毒,他特意从约旦调来了私人厨师。

  哈夫斯因涉嫌组织和参与1998年在达累斯萨拉姆和内罗毕针对美国使馆的恐怖行动而被列入国际通缉犯之列。美国抛出500万美元的高价悬赏获取他的首级或藏身之处的情报。2003年2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正式宣布,哈夫斯是俄罗斯“基地”组织的代表人物。

  据说,哈夫斯对北高加索的局势颇具影响力,现在又有了更大更多的实权,加上神秘莫测的萨杜拉耶夫,同他们较量,俄联邦军“仍需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