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过渡议会亟待解决的六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16日在首都巴格达召开伊拉克首次民主选举后的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伊拉克政治进程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然而,伊拉克新政府还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问题,以下列出的是新政府最亟待解决的六大难题:

  选出总统委员会:在召开首次会议后,过渡国民议会目前亟待解决的事务之一就是选出由总统和两位副总统组成的所谓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成员名单须通过过渡国民议会投票,只有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名单才能通过。

  选举总理:一旦总统委员会产生,它在两周内推举一名总理候选人,总理候选人必须由过渡国民议会以多数票通过。如果三位总统委员会成员未能就总理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则必须由过渡国民议会以三分之二的票数直接选举产生总理。

  选举内阁:在总理产生后一个月内,总理负责提名内阁成员,并向议会提交内阁成员名单。如果总理未能向议会提交内阁成员名单,则总统委员会必须再任命一位总理。总理和内阁必须通过议会的信任投票,然后组阁开始工作。一旦总统委员会产生,它必须在两周内向总理推举内阁成员候选人。

  起草新宪法:过渡国民议会最重要的使命将是起草一部永久宪法。议会必须在8月15日之前起草好宪法草案。如果议会未能在8月15日之前完成这项工作,它可以提出延期6个月,但仅此一次。

  对新宪法进行全民公决:伊拉克人必须在10月15日前的全民公决中对新宪法进行投票。只有得到三分之二选民的支持,新宪法才能生效。

  再次举行大选:如果新宪法获得通过,选出取代过渡国民议会的永久性政府的选举将在12月15日之前进行。选举产生的新议会和新政府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宣誓就职。如果伊拉克选民没有通过新宪法,过渡国民议会就将解散,然后在12月份选举产生新的过渡国民议会和政府,重新开始起草宪法的工作。(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