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解读A级通缉令(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22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解读A级通缉令(组图)

解读A级通缉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解读A级通缉令(组图)

演播室嘉宾公安部刑侦局缉捕行动处的副处长龚志勇

  前几天,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大毒枭刘招华在福建被抓获,他的落网标志着公安部A级通缉犯名册上又少了一个名字。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情景。

  今年3月5日凌晨四点,福建省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经过精心部署,在福安市一举将在逃8年的大毒枭刘招华抓获。

  警察:起来,起来

  警察:你是不是刘招华?

  犯罪嫌疑人刘招华:肯定是,这还用讲。

  刘招华可以说是中国缉毒史上制造贩卖冰毒的头号毒枭。1999年广东警方破获的7。28特大贩毒案中,在一家仓库里缴获12。36吨冰毒就是他一手制造的。

  广东省公安厅缉毒民警:一下查获了十二吨,据统计这十二吨是1999年全世界其他国家缴获冰毒的总和。这十二吨如果卖到美国的话,可以卖到55亿美金。

  公安部A级通缉令是为了缉捕公安部认为应该重点通缉的在逃人员而发布的命令,对于提供关键线索的人还有相应的奖励。A级通缉令一旦发出,就相当于在全国范围内撒出了一张“天罗地网”。除了公安系统内部,有的通缉令还会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实行公开通缉,曾经轰动全国的“马加爵”案就是这样。

  2004年2月,云南大学的4名学生在该校的学生公寓里被害。经公安机关检验认定,与死者同宿舍的失踪学生马加爵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1日,公安部发布了对马加爵的A级通缉令,并“悬赏”20万元。半个月后,躲藏在三亚市的马加爵被一名摩的司机发现。

  举报人陈贤壮:当时看到他的时候他身上很脏,装疯卖傻的样子

  在与大街上张贴的A级通缉令做了对比后,这名摩的司机很快拨打了110。

  三亚市三河区警察:当时他就在河边,吃一些剩菜,看到民警过来他就慢慢站起来想走,我们在后面喊住了他

  就这样,在被通缉了半个月后,曾经制造了那起震惊全国的校园凶杀案的马加爵在三亚落网。而时隔八个月后,又有一个受到A级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在三亚落网,这个人叫马汉庆。

  三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蔡明日:马汉庆这个人持枪抢劫杀人,身上有枪,一点马虎不得,我们就在一瞬间将他制服了

  1996年1月10日,马汉庆和两名同伙在武汉市持枪杀害3人,抢劫人民币65万元。不久后,两名同伙分别伏法,而马汉庆却从此杳无音信。在随后的8年中,马汉庆隐姓埋名,到处逃亡,并多次在新疆等地作案,造成多人伤亡。2002年,公安部将马汉庆列为A级通缉的在逃人员。2004年11月10日,公安部再次对马汉庆发出了A级通缉令,并向多家媒体通报了马汉庆案件的相关情况。很快,一位在报纸上看到相关消息的市民向警方报了案,第二天,逃亡多年的马汉庆就在三亚落网。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处一大队副大队长吴汉军:当时我们还和他说,你们两个姓马的都在海南被抓了,他说也许这是他命中注定吧

  近些年,因为A级通缉令而被抓获的在逃犯罪嫌疑人还有很多,像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赌博,并挥霍一空的蔡豪文;杀害5人、制造了灭门惨案的黄俊亮等等。自从1999年实施A级通缉令制度以来,公安部共发出了56份A级通缉令,70人被通缉。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0名在逃人员被抓捕归案。

  主持人:您看上面这三个案例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这个犯罪嫌疑人都是通过A级通缉令发布之后由群众举报,最后被抓捕成功的,究竟这个A级通缉令会有多大的成功率,它有多大的效率,我们今天演播室里请来了公安部刑侦局缉捕行动处的副处长龚志勇,龚处长,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好比一个A级通缉令发出去之后一般你们能收到多少群众举报的线索?

  龚处长:群众举报的线索这个量是很大的,特别是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国公开公安部A级通缉令之后

  主持人:因为这么多的线索,像您说的当中有大量的疑似的线索,甚至是错的线索,是不是让你们的工作很麻烦?

  龚处长:是这样的。因为对群众的举报,我们都是非常重视,都要采取专门的工作逐一进行甄别,这是一项任务量非常大,消耗也比较高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好比说这些被通缉的嫌疑犯,他们在逃亡的过程当中一般是什么心态,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马家爵被抓获的时候,长叹了一口气,总算被抓住了,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

  龚处长:对,是这样的,马家爵在逃的30多天里,他一直是惶惶不可终日,提心吊胆的过这30多天

  主持人: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比如说一个犯罪嫌疑人因为看到全国各地哪儿都贴着抓捕他的通缉令,心理上承受不了,就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

  :对,最近我们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了对蔡豪文的A级通缉令,2月3号,在中央新闻频道发布了对他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的逃犯,他在看到这个A级通缉令之后,2月5号就打电话,向政府打电话表示了他要投案自首的愿望。

  主持人:扛不住了?

  龚处长:对,心理压力是非常大。

  主持人:像A级通缉令到目前为止,抓捕成功率能有多少?

  龚处长:A级通缉令我们从1999年实行9级通缉令以后,共发布了56份,对70个人进行全国A级通缉,截止今天,我们已经抓获了50人,抓获率在71%。

  主持人:这个比例比通常的抓捕率要高吗?

  龚处长:要高10到20个百分点。

  主持人:既然这个成功率比平常的抓捕手段要高的话,为什么从1999年到现在只发了56份,缉捕70个人,不能多发一点?

  龚处长:我可以拿这个情形来做说明。当马家爵被抓获之后,在云南省要组织各街道委员会发动群众来做一项工作,就是要把这些通缉令总这些墙上,从电线杆子上面要清洗掉,就是说把马家爵的通缉令全部清洗掉。

  主持人:这个花了多长时间做这项工作?

  龚处长:做了一个星期左右。

  主持人:有没有算过,好比说像抓到马家爵,一个月之间除了发布通缉令,加上警力,要花掉多少钱,有这个概念吗?

  龚处长:这个钱就是咱们大家,群众也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执法成本的问题,A级通缉令发布之后,全国的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的公安民警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缉捕。一天的花费和我们公布的奖金相作对比,就是我们的成本是划算的,如果说我们晚抓一天,我们又要通过全国的缉捕,又要花费的人力、财力和物力,都远远高于我们公布的这个奖金,比如说马家爵20万,一天的消耗都要远远高于这个20万。

  主持人:早一天抓获,早一天省钱?

  龚处长: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也就是为什么不能所有人都上A级通缉令的概念?

  龚处长: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比说我们知道马家爵被抓获的时候,举报人,那个出租司机是获得了20万元的奖金,像刘肇华,蔡豪文被抓着的话大概会有多少奖金?

  龚处长:抓捕刘肇华的奖金我们公布的也是20万,抓捕马家爵的奖金也是20万,抓捕蔡豪文我们标的奖金是5万。

  主持人:最高是20万吗?

  龚处长:我们在掌握A级通缉令奖金的,悬赏奖金的数额,我们一般是5万元起步,最高也不要超过20万,这主要是根据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定下来的我们掌握的数额的限度。

  主持人:但你发奖金的时候,你怎么去保护这个举报人呢,他会不会因为拿了奖金之后就曝光了,遭到各种各样的打击报复。

  龚处长:对,我们会充分考虑这个问题,公安机关会根据举报人自己的愿望,采取举报人自己认为安全和保密的这种方式发布奖金。

  主持人:可以打一个帐号,也可以给现金,可以秘密接头,怎么着都行?

  龚处长:我想特别说一下,我们是完全注意保护举报人的秘密,替举报人保密,把奖金按照举报人要求的方式发布给举报人。比如举报刘肇华的群众,对他的奖金的发布我们都是秘密的发布,我们都是在领取奖金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都是找别的同志代替他领取的奖金,就是为了保护举报人。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