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赖斯表示美国可能帮助印度修建核电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纽约时报》17日报道,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在与印度政府领导人会晤时表示,尽管美国反对印度“从伊朗修建一条通往印度的天然气管道”的提议,但美国仍可能帮助印度修建一座甚至多座核电厂。

  赖斯强调,美国会尽其所能帮助印度应对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目前美国正在对伊朗实施贸易制裁,并与欧盟一道,劝说伊朗放弃可疑核武计划。

  赖斯在与印度总理辛格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的确有我们的担心,我们已经向印度政府表达了我们对印度、伊朗在天然气管道方面合作的关注。但我们也必须将视野放宽一些,看看如何满足印度对能源的需求。”

  印度“从伊朗修建天然气管道”的建议在10多年前提出。根据设想,管道将会穿越巴基斯坦。由于此前印巴关系一度紧张,因此该协议一直“搁浅”,直到最近印巴开始寻找合作的途径,这一建议才有所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这条预计总投资高达45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是印巴两国最有可能合作的工程。

  尽管美国反对,但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致力改善与伊朗的关系。“我们与伊朗没有矛盾,我们需要增加我们的能源输入,所以,这条天然气管道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印度总理辛格说。

  不过辛格承认,目前这只一个设想,如果联合国因为伊朗的核计划对伊朗实施制裁,那么印度将会重新考虑这一天然气管道计划。

  赖斯此次印度之行被称“热情友善”,双方达成了很多共识,在天然气管道计划上出现分歧是唯一的例外。

  目前印度已成一个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大国,美国一直在努力改善同印度的关系,这既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是对美国与巴基斯坦更加密切的关系的一种平衡。

  一年前,布什总统宣布了一个与印度的更大的合作计划,其中便包括可能向印度修建核电厂提供援助。(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