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机步旅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7 解放军报

  无声“细雨”好清新——北京军区某机步旅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见闻

  庞利国 方志勇 本报记者 郭建跃

  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无声细雨,靠的是浸润的力量。北京军区某机步旅根据当今青年官兵的思想实际,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的内容和方法,每一次“细雨”都是那么及时
和清新……

  反复灌输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

  机步旅领导们的头脑非常清醒:官兵的思想问题都是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偏差造成的,而解决这些认识偏差,耐心和细致只是方法,管用还得靠思想疏导,要靠深刻的道理去说服,而深刻的道理就是党的创新理论。

  早在两年前,他们探索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连进班、入脑入心的做法就被推广。去年正赶上师改旅整编和装备转型两大改革,面对进退走留、官兵思想不稳定的复杂情况,旅党委及时引导官兵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看社会发展、看军队前景、看人生价值、看前途命运,反复灌输在哪里都要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并借助每个连队的理论骨干队伍,发挥他们创新理论宣传员、解疑释惑小教员、学习讨论引导员、上下沟通联络员的作用,使官兵们学会了用党的创新理论看待个人的利益得失,效果非常明显。全旅数千名官兵顺利完成调整,走得愉快、留得安心,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旅领导深有体会地说,如果我们像“消防队”一样哪儿冒“火”就扑向哪里,肯定被动,还不敢保证不出问题。而用新理论解决新问题,就从官兵思想这个根本上筑起了“防火墙”。

  用现代化手段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记者在该旅看到,许多基层干部非常善于用现代化的手段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他们针对营区分散、官兵不便集中的实际,创建了旅机关联通所有连队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系统,开设了“网上课堂”、“专题教育”、“论坛天地”、“实话实说”、“民主园地”等16个栏目,各连队经常在网上开展多媒体教学、远程授课、网上调查、互动交流。官兵一点鼠标,就能观看领导和专家的辅导授课;一敲键盘,就能实现与领导机关的思想沟通。记者在该旅炮兵团一营二连网络室的电脑里发现,仅创新理论及专家辅导文章就有近2000万字,可供官兵们借鉴的军地各种经验资料达3000余篇。各连队电脑借用上级配发的卫星信息接收系统,随时了解和掌握各种最新信息,为官兵学习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平台。

  在“论坛天地”、“实话实说”专栏,官兵们讨论的帖子多达1200余个,平时没机会说的话,都能在网上畅所欲言。在“民主园地”专栏里,无论哪个官兵都可以在网上发电子邮件,与旅首长对话交流。在“意见建议”栏里,记者看到三营一位干部提出的建议:“营连离旅部太远,官兵来回办事不方便,建议开通班车”。这一建议已被采纳。从去年5月至今,基层官兵共提出各类建议意见500多条,多数得到了解释,30多条被采纳。此外,网上还设置有公示专栏,适时对战士入党、考学、选取士官等敏感问题进行网上公示,官兵们说:“这种以公开保公平,以公平促公正的做法,本身就是最实在的、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越是经常性思想工作越要不断创新

  有经验的政治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总说同样的话去做思想工作,不要说听的人难接受,就是讲的人也觉得乏味,不可能有好的效果。所以说,越是经常性思想工作,越要经常改进、经常创新。

  该机步旅坚持旅每季、营每月、连每半月召开一次官兵思想情况分析会,发现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而采取的应对措施,常常是他们根据实际需要,精心策划、认真准备的创造性工作。他们针对个别党员、团员模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提出严格落实党日、团日、支部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有问题要在组织内严肃解决。半年下来,党团员的模范作用明显增强。针对基层连队思想政治骨干缺乏的现状,他们通过群众评议、支部推荐、机关备案的程序,在每个连队培养5人以上的骨干队伍,像抓班长和“四会”教练员那样培训思想工作骨干,采取随同干部轮训、组织难题会诊、进行辅导授课和经常交任务、压担子等方法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这些基层战士骨干如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的编写立身做人的顺口溜;有的绘制反映连队风气的小漫画;有的把军人道德规范编成小台历、口袋书,使枯燥的概念生动起来,使深奥的道理通俗好记,发挥出预料不到的好效果。如今,旅里有85名这样的优秀骨干被选取为士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