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吴琼恩呼吁:理性看待《反分裂国家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十六日电 题:台湾学者吴琼恩呼吁理性看待《反分裂国家法》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赵江涛

  “只要不搞‘台独’,就不用惧怕《反分裂国家法》!”

  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吴琼恩十六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作如是表示。

  吴琼恩拿着当日出版的《中国时报》,指着陈长文律师撰写的一篇文章说:“陈先生表述的许多看法,与我很契合,可谓‘所见略同’。”

  陈长文曾担任台湾海基会首任秘书长。他在题为《反分裂法,有这么严重?》的文章中说,就《反分裂国家法》的内容来说,他倒是觉得大陆立场松多于紧,实不需太过紧张。

  吴琼恩说,同陈长文先生一样,他也觉得大陆日前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内容宽松、调子温和。对此,应理性看待。如果动用“民粹”、过分情绪化,只能证明少数“台独”分子心虚,也会对两岸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吴琼恩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维持台海和平和现状的法律。其目的无非是为了预防、遏止“台独”、排除两岸和平统一过程中的障碍。只要台湾当政者不搞“台独”,大陆没有理由也不会使用非和平手段。有些人不愿面对,出于选举或其它考量,宣称此法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甚至称其为“战争动员令”并以此为由发动游行,并不明智。

  两岸现状是什么?吴琼恩认为,现状就是一个中国。台海问题是内战带来的,但中国的主权没有分割。这同因外国强权介入产生的东、西德和南、北朝鲜问题性质迥异。日前胡锦涛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及《反分裂国家法》中,对于两岸现状均作出同属一中的表述,值得肯定。

  “我多年持续观察两岸关系,也多次见过大陆领导人。可以明显感到,大陆潜心发展经济,不希望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因为台湾少数人的铤而走险而生变。”

  “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共新领导人表现沉稳,提倡执政为民。具体到对台政策,也融入以民为本的理念,更强调‘寄希望台湾人民’,并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两岸交流的措施。这是一个广受关注的变化和趋向。”

  “从另一角度看,《反分裂国家法》将大陆对台政策法律化,对自己也是一个规范。”

  采访时,电视里正在播放陈水扁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回应谈话。吴琼恩认为,作为当局领导人,应该信守二月二十四日“扁宋会十点声明”。回归“九二共识”,才是破解两岸关系难题的应有之道,这最符合两岸民众的利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