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各派讨论与以色列停火 巴以互泼冷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0: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除了对话,别无选择”

  来自巴勒斯坦13个派别的领导人代表15日齐聚埃及首都开罗,协调内部立场,重点商讨与以色列实现停火事宜。从以色列和巴主要武装组织会前的表态来看,这次会议能否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前景并不乐观。

  共商停火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当天在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后飞抵开罗,并以个人身份出席开幕会议。

  面对以色列的压力,阿巴斯希望利用此次会议能够说服巴武装组织与以色列实现为期一年的停火。他在讲话中呼吁巴各派都能在巴解组织的框架内致力于加强民族团结,只有减少袭击才能减轻巴勒斯坦人每天遭受的困苦。

  “我们之间现在除了对话,没有其他任何选择。”阿巴斯说。

  身为东道主,出席会议的埃及外交部长阿布·盖特说:“巴勒斯坦面临着巨大而众多的挑战,这要求我们必须将分歧抛在一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巴勒斯坦的行动达成一致。”

  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上月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就停止暴力活动和停火达成“口头协议”。

  要求回报

  对于阿巴斯提出的一年停火动议,巴各派坚持认为,这必须和以色列也作出重大让步联系在一起。

  哈马斯领导人穆罕默德·纳扎勒说,只有在以色列同意释放在押的巴囚犯、停止军事侵入巴城镇并不再对巴武装人员实施定点清除的情况下,哈马斯才会考虑从目前维持平静的状态更进一步。但他补充说:“这次对话一定会带来新东西。”

  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与会代表伊马德·里法伊对路透社说:“如果我们从以色列方面获得的答复和我们在释放囚犯、撤军、停建隔离墙、停建定居点和停止暗杀行动上的要求一致,那么(停火)才有可能。”

  互泼冷水

  这次历时5天的开罗对话能否为初见起色的中东和平进程加力,外界都极其关注。但会谈伊始,巴以双方领导人的表态却给会谈各泼了一盆冷水。

  以色列总理沙龙14日就对巴方的停火努力提出质疑。沙龙认为,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巴武装组织放弃恐怖主义做法,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宣布停火。

  而阿巴斯则指责以色列没有完全履行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作出的承诺。“定居点活动仍在继续,法西斯主义的隔离墙还在修建,包围、封锁和设立检查站的做法也没有停止,地面上的情形毫无改变,”阿巴斯说,“我们强调,我们从来不会同意只有一方履行承诺。” 惜安(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