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民选国民大会开幕 美国式民主受到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今天召开第一次自由选举产生的国民大会。在时局仍然动荡的当今伊拉克社会,这次大会无疑是对伊拉克显得十分脆弱的民主所进行的一次现实考验。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官员表示,在此前的多次谈判中,他们未能与由逊尼派穆斯林占大多数的库尔德人以及逊尼派阿拉伯人达成最后一致。但这并不会影响由275个席位组成的
国民大会将于16日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什叶派占多数的联合伊拉克联盟成员阿里·阿尔达巴赫评价此次会议称,“这将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因为伊拉克人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证了民选议会的出现。国民议会中什叶派、库尔德族以及逊尼派阿拉伯人阵营将在代表宣誓就职后举行会议使一些事务最终定案。而最终协议的达成还需要2-3天。”

  在伊拉克国民议会中,什叶派穆斯林联盟获得了140个席位,但需要库尔德联盟的75个席位才可成为议会大多数,达到推选总统的2/3大多数的要求。

  什叶派与逊尼派阿拉伯阵营的讨论将集中在任命议会议长人选一事上,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双方是否有候选人。

  尽管议长的作用可能仅限制于主持议会会议和缓和会议过程中的激烈争论等,但这一职位仍较引人注目。联合伊拉克联盟和库尔德联盟已于上周达成一致,在组成联合政府时推选什叶派政要、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吉姆·贾法里担任总理,贾拉尔·塔拉巴尼担任伊拉克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

  据阿尔达巴赫表示,“什叶派联盟并不希望提名己方人员担任议会议长,希望逊尼派能够出人担任该职位,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人选。”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民大会首次全体会议的日程安排,计划从临时政府代表发言开始,然后由各政党领袖发言,最后以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大会可能会持续几天时间。

  此次国民大会全体会议召开期间,为避免针对伊拉克新立法者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伊拉克当局提升了高度设防安全区域的安全防护等级,全力保证国民大会会场不受干扰。届时,两座通往该区域的桥梁将停止使用,并在通往该区域的其他街道设置路障。(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