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称美国不想与中国对抗 但关注中国军事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40 中国日报网站
赖斯称美国不想与中国对抗但关注中国军事发展

赖斯访印抵达新德里  3月15日晚,美国国务卿赖斯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不到24小时的短暂访问。这是赖斯就职以来首次访问印度。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地时间3月15日对媒体表示,美国不是“反中国”的,但华盛顿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情况十分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赖斯是在前往亚洲访问途中做出上述表示的。她说,应对中国的军事发展有很多方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也许就是要承认美国在这一地区拥有十分强大的联盟,能够在中国角色发生改变之时维护该地区的稳定;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并不打算让这个联
盟来对抗中国,美国自己也不想摆出反对中国的架势。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4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中国实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方针,中国的军事力量同美国比起来,特别是就军费比起来,相差很远。而且温家宝总理指出,解决台湾的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我们不希望外国干涉,但是也不怕外国干涉。

  但赖斯仍对中国的军费支出表示了关注,她说:“中国的军费开支引人关注,因为这发生在台海问题尚未解决之时,而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有着某种义务,要促进其和平解决。”

  赖斯表示,在台海问题上,美国希望起到稳定局势的作用,通过对双方都批评的方式来维持台海地区的稳定。

  赖斯认为,日本、韩国等这些美国的盟友能够帮助维持整个亚洲地区的军事平衡,但她同时强调,美国对中国没有威胁,并希望中国能够成为该地区的一支“建设性力量”。

  她说:“中国能够成为亚洲的建设性力量。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与中国在六方会谈等安全问题上的合作,为中国提供成为建设性力量的机会。” (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