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改变对伊朗强硬姿态 试探伊朗争取欧盟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28 环球时报

  3月1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通过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宣布美国不再反对伊朗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将考虑在个案审议基础上允许欧盟向伊朗出售民航飞机的零配件。美一改往日强硬姿态,政策突变,是出于什么动机?

  其实,布什政府调整对伊朗政策既是无奈之举,也有深层考虑,有主动出击之意味。

  第一,当前美军仍深陷伊拉克,短期内无力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伊朗实力远胜伊拉克,打伊朗后果更难预料,恐怕只会使美陷入更大、更深的泥潭。

  第二,目前,美国没有抓住伊朗的任何把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或诉诸武力,难获国际社会的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历时两年多的核查,并未找到伊朗秘密发展核武的确凿证据。美情报机构在这方面也鲜有建树。《纽约时报》称,负责调查伊朗情报的工作小组认为,美目前所掌握的有关伊朗的核情报很不充分,仅仅依靠这些情报,无法对伊朗发展核武一事作出“令人信服的”判断。

  第三,美欧在伊朗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主张采取强硬政策,高举大棒,而欧盟主张接触性对话,希望以胡萝卜换取伊朗让步,推广“利比亚模式”。为此,欧盟竭力做美国的工作,希望美国支持或加入谈判,共同向伊朗施压,并承诺“如伊朗不放弃铀浓缩计划,欧盟将改变原有立场,同意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不久前,布什访欧时,欧盟巨头们纷纷做布什的工作,最终说服了布什。另一方面,为应付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伊朗也在积极开展外交,寻找同盟,并把重点放在欧盟身上,企图利用美欧矛盾以及欧盟的柔性外交对美打欧盟牌。看来,伊朗的这招棋下得不错,赢得了欧盟的同情,孤立了美国。对此,美非常焦急,希望通过软化立场,加强美欧统一战线,阻止伊朗分裂美欧。从内心深处,美国是不赞成欧伊谈判的,担心欧伊谈判会无限期拖下去,伊朗会利用这一机会加速发展核武。因此,美国很可能要求为欧伊谈判设定一个时间表,加速谈判进程。

  第四,美国此举既可试探伊朗谈判诚意,还可争取欧盟支持,并向国际社会展示美实践多边主义的诚意。一旦谈判破裂,美就可轻易获得欧盟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为日后对伊实施制裁或动武埋下伏笔。这才是布什新政策的最深用意。

  第五,稳住伊朗,争取时间。对美而言,欧伊谈判还有一个好处:通过谈判,既可诱伊朗进行合作,还可让伊朗暂停铀浓缩计划。今年6月,伊朗将举行总统选举。美欧均担心保守派卷土重来,都不希望因美国的强硬姿态使伊朗保守派执掌全部政权。布什也希望,这一新政策能诱使伊朗内部出现有利于美的分化。

  但是,这一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美对伊政策已发生重大转变,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争取同盟,做给欧洲人看的。布什政府对伊朗政策的两个基点:阻止伊朗拥有包括民用核能在内的一切核技术,更迭伊朗政权,是不会改变的。伊朗对美国的“经济鼓励”政策并不买账,重申了开发“民用核技术”的决心。本报特约记者 唐志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