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后勤系统加强应急保障建设成效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2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占有明、特约记者舒春平报道:近年来,从伊朗巴姆地震到东南亚海啸救援,从重庆井喷到阜新矿难救助,一支支武警后勤救援保障队反应快速,圆满地完成抢险救灾保障任务,多次受到国际、国内救援组织的好评。这是武警后勤部积极加强应急保障力量建设,提高对突发事件处置救援能力结出的硕果。

  针对突发事件要求快速救助救援的特点,武警后勤系统围绕快速应急保障力量编成
、组织指挥、物资调运、器材保障等问题,探索总结出《快速处置突发事件中的后勤保障指挥系统建设》等成果。针对处置各类灾害快速应急保障的特点,他们科学编制抗震、抗洪、防疫等数十种救助应急保障预案,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训练和演练,探索出应急物资调运、前接后送、跨区接力保障等方法。

  为提高应急快速保障效能,他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开发建立起数字化通信、车载动中通信、计算机网络通信等应急保障自动指挥系统,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互联、警地相联的保障指挥控制网络,初步实现了应急保障指挥的野战化、自动化、可视化。为提高物资保障能力,他们组织开展快速应急保障器材技术攻关,先后研制出自行式炊事拖车、卫生急救车、自动化装卸车等20多种应急保障设备。围绕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应急保障需要,他们科学调整和充实应急物资的储备,对专用物资采取实物储备,通用物资实施实物储备和经费储备相结合等方法,分片储备了5大类近百种物资和器材,并实施计算机网络化管理。保障人员由过去手工作业到现在轻点鼠标,调运物资的品种、数量、规格以及所需运输车辆、人员都实现了自动生成,保障效率提高了数十倍。

  与此同时,他们还依托现有的专业院校、后勤基地、医院和仓库等单位,采取虚拟编制、实兵组合的方法,科学编组建立快速应急保障支队,并定期对各类技术保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先后进行了紧急情况下快速出动、复杂条件下医疗救护、特种情况下物资运输等演练,提高了官兵的保障能力。去年底,东南亚发生地震海啸灾难,他们接到紧急救援指令后,仅1个小时就组成第一批救援医疗队,并快速完成了各类药品、物资和器材的准备,高标准完成了跨国应急救援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