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析:如果布什不打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07 青年参考

  3月10日,在伊拉克大选中获胜的什叶派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终于就组织过渡政府的问题达成协议。不出意料的话,什叶派领导人贾法里将担任过渡政府总理,美国扶植的阿拉维完全丧失了混水摸鱼的最后妄想,只好靠边站。同日,又一个“人弹”在摩苏尔炸响,造成50人死亡,80多人受伤,什叶派的清真寺和礼仪活动越来越多地成为恐怖组织频繁袭击的对象。伊拉克的未来实在不容乐观。

  现在,该是从头检讨一下布什政府对伊政策错失的时候了。

  首先,业已证明,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口实——“私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说纯属子虚乌有。回首战前,当时的萨达姆一再俯首退让。有报道披露,当时萨达姆两次托人送信给布什,承诺“只要不攻打伊拉克,愿意在石油、安全等问题上让步”,但均被拒绝。如果当时布什引兵不发的话,那么将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美名。

  其次,将原来的整个国家机器一概推倒则是缺乏基本政治智慧的表现。萨达姆虽然恶贯满盈,但其政府机构和军警等都是高效的仆从,如果当时美国占领当局加以利用,今天的伊拉克断不会乱成这个样子,而过分自信的布什却不管不顾地将之解散另起炉灶,等到伊天下大乱了才悔之晚矣。

  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面对巨大道德压力的布什,于是又抛出“民主样板”的幌子来挽回颜面。为了如期在伊拉克举行大选,白宫不得不屈服于什叶派的要求,放弃原定按照分选区选举过渡议会的方案,而改行全国统一选区的“大民主”式选举,结果自然让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大获全胜。

  伊拉克是一个教派、民族问题复杂的国家,在这里实行一人一票的全国普选,实质上就等于一个教派用人口优势去压制另一个教派。虽然逊尼派在伊拉克人口中只占少数(15%),但在阿拉伯世界中却是绝对多数,没有逊尼派认可和参与的伊拉克“民主进程”,很可能将变成混乱甚至内战的代名词。

  也许4年后,布什将抱着“民主教父”的桂冠荣归故里安享田园之乐,而伊拉克的命运还难以预料。杭程(南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