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谁在纵容美军虐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04 青年参考

  有消息说,美国驻伊拉克的军事长官最终还是公布了关于如何对待美国监狱囚犯的法令,这是个好消息。但不幸的是,这是五角大楼最近对美军虐囚问题所作反应中惟一令人感到欣慰的。

  阿布哈里卜监狱的虐囚现象被披露是一年多之前的事情,这份法令直到今天才公布,令人不得不要问其中的具体内容。但这是机密,因此我们无从得知。我们只知道,五角大
楼的报告提到这些法令时赞许有加。但是令人愕然的是,报告的作者、现任海军指挥官艾伯特·丘奇中将承认他根本还没有读这些法令。但这并不影响他得出结论,在虐囚事件中,只有最低阶的士兵负有责任,他们的长官和当地的监狱监管没有什么罪过。

  报告压根就没说布什总统关于“恐怖分子不受《日内瓦公约》保护”的宣言,对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批准使用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审讯技术一事也绝口不提。至于起草法令的军事律师被要求遵照司法部的备忘录,制定法令以使拷打行为合法化,报告中更是半个字也没讲。

  丘奇报告得出的惟一结论似乎就是,阿布哈里卜监狱里的虐待行为与美国现行的政策没有任何联系。

  关于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高层官员应该承担的责任,丘奇报告并没有作出评价,反倒说,这种评价是由另一个调查组的工作。所幸,我们都还记得,这个由拉姆斯菲尔德任命的调查组发现在阿布哈里卜监狱问题上无论在制度上还是个人问题上都存在问题,只不过调查组拒绝公开这些责任人的名字。

  那么让我们来猜测一下,虐囚事件究竟是谁的责任呢?显然不是五角大楼。参议院武器管理委员会计划举行一到两次听证会,但那显然是不够的,议会应该展开严肃的调查——但恐怕这些人对这种事没什么兴趣,他们只会给吃兴奋剂的棒球运动员发传票。

  我们可别对白宫抱有太大期望了,要知道,布什已经奖励了很多负责囚犯政策的官员,其中的一个还做了司法部长呢!(周庆文 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