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首家军事主题公园破产 是什么压沉了明思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到深圳,看航母”的口号在响彻了5年之后,最近终于在一记法槌声中响尽余音。中国的首家军事主题公园———落户深圳东部海滨沙头角的明思克航母,由于严重资不抵债被裁定破产。在5年中资产增长10余倍的“明思克”,盈利仍然抵挡不住巨额的负债额,大家不禁要问———

  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于2月28日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破产。对于
这样一个消息,不仅深圳市民,只怕曾经闻得明思克航母大名的国人,都多多少少要有些讶异。想当年,新鲜的点子、大胆的路子、曲折的运输过程、引人遐想的航母观光宣传,都为明思克航母军事主题公园的先声夺人、开门大吉做足了文章。

  公司破产,景区营业如常

  记者日前在明思克世界看到,航母仍停泊在海边迎接游客,各景点正常营业。业内人士称,这种破产后仍正常营业的情况并不多见。

  据法院查明,截至2004年11月11日,明思克公司的资产总额为6.75亿余元,负债总额为8.67亿余元,资不抵债金额为1.92亿余元,属严重资不抵债。据了解,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明思克航母世界游客入园人次达到了7.23万人次,在深圳各大旅游景点中排第五位,总收入达7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称,从去年12月份出现破产传闻之后,前往参观的游客反而有所增加。

  曾经吸引了全国游客目光、成为深圳标志性景点之一的“明思克”为什么会走向破产?破产后这艘航母走向何方?

  曾经辉煌的“明思克”

  2000年9月27日,由号称“世界第五大航母”的原苏联退役航空母舰“明思克”改造而来的“明思克航母世界”正式营业,当年的“十一”假期,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达3万多人次,开业不到一年就成为珠江三角洲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

  负责经营“明思克”的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早在1998年12月29日就登记注册,由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24920万元占89%股份、唐万平出资人民币3080万元占11%。该公司主要从事兴办实业、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以及从事明思克航母世界项目经营,包括配套客房、中西餐、商场、商务中心、美容美发、广场艺术表演。

  5年多来,明思克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总收入近5亿元,纳税近2000万元。航母世界迅速和世界之窗、地王大厦等一起成为深圳标志性景点。小陆是两年前来深圳发展的一位白领,听说明思克破产,她微微感到可惜,因为她和男朋友的关系就是在航母上确定的,那个海边有他们美好的回忆。

  做融资平台致使债务缠身

  明思克监管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破产的几个原因:

  首先,经营不善。明思克开始经营时曾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后来由于经营手法单一,缺乏长远计划,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加上控股股东热衷于资本运作和金融投机,明思克的经营状况日渐恶化。航母及附属设备缺乏资金进行更新和改造,甚至存有安全隐患。平时游人寥寥,主要靠黄金周和节假日维持,经营收入虽然可以基本维持日常开支,但算上银行的巨额利息和其他费用,公司就是亏损的。

  其次,竞争加剧。目前国内整个旅游市场竞争激烈;政府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和经营场地等问题,明思克公司也应对乏力。

  其三,债务缠身。明思克公司虽然是经营实体,但实际上长期成为出资方的融资平台和造血机器,承担了6亿余元的长、短期借款的巨额利息。明思克公司组建初期向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市商业银行等7家银行贷款共计人民币7亿余元,其中约3亿元并没有投入到经营上,而是又转借给了内蒙古、武汉、上海等地区的公司,放贷时缺乏担保等合法手段,现在难以索回。

  拍卖?保留?“明思克”驶向何方

  在法庭宣判破产后,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债权人代表态度基本一致:尽管法院已经裁定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破产,但为了让明思克航母留在深圳,希望法院暂缓执行破产程序,尽可能在调解下重组明思克航母公司。深圳发展银行的代表还申请法院中止有关破产程序,提出与明思克公司进行和解。

  法院表示,此案长达8个月的审理期间,都没有听到债权人、债务人提出和解意向,目前破产程序已经无法中止,明思克破产已成定局,但法院同意了暂缓执行的意见。

  监管组监管期间明思克公司的收入约1800万元,支出1300万余元。不过算上应摊费用和巨额银行利息等2000多万元,整体亏损约1600万元。明思克公司现有员工202人,外籍演员40人,目前全部留用,未出现拖欠工资和保险情况。

  法院宣告破产后,将由清算组全面接管破产企业,负责变卖企业财产、管理人事活动等。明思克航母公司副总经理王普表示,目前航母景点经营状况一切正常,经营效益也保持不错势头。今后是否仍然继续经营下去,将由法院和债权人会议决定。

  明思克航母是拍卖还是保留,是继续成为深圳标志性景点,还是从海岸边悄悄地消失,现在都还没有定论。阴雨连绵的天空下,明思克航母静静地躺在海边,希望它能迎来一个好“婆家”。(《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3月16日 第五版/记者 赵俊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