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非军事化:人武部门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23:53 中国国防报
非军事化:人武部门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附图)

人武干部应有良好的军人作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林建波

  最近,我们结合贯彻落实军委从严治军方针,对所属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总的感到,近年来,人武系统的正规化建设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部分地区和单位,非军事化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一问题需要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仍旧存在的非军事化现象

  人武部是当地的军事机关,是我军编制序列中的一部分。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理应保持应有的军事机关形象。但在一些人武部,这种本应保持和强化的特征,却出现了明显的弱化迹象,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工作秩序不够正规。有的人武部平时不按规定组织出操和训练;有的上班秩序不正规,迟到早退现象普遍,正课时间随便会客接友等。

  着装过于随意。有的着装不统一、不规范,出门办事常常是上着一便装,下穿军裤,甚至有的上班时干脆着便服。

  礼节礼貌不注意。军人之间见面不敬礼,称呼很随意,进领导办公室不报告等。

  执行规定缺乏严肃性。主要表现在对规定想执行就执行,缺乏严肃性;对自己有利就遵守,约束自己就抵触,缺乏自觉性;表面上遵守,行动上不落实,缺乏真实性;执行规定掺水分,搞弹性应付,缺乏一贯性。

  日常管理不严格。县(区)人武部大都远离上级军事机关,独立性很强,加之平时多与地方打交道,容易使思想松懈、降低执法守纪的要求。于是,一些干部外出不请假,归队不报告;有的落实值班制度不严格,八小时以外管理较松;有的交往不注意对象,请吃吃请频繁。

  六是官兵生活家庭化。人武部家门口官兵多,平时吃住大都在家,有的上班时间忙家务,对正常工作干扰大,等等。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应当说,人武部的非军事化现象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因素。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人武部收归部队至今之所以未能完全解决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思想认识有误。有的同志认为,人武部是地方部队,人武部干部是穿军装的“老百姓”,从事的是寓兵于民的工作,常与地方打交道,随便一些在所难免。再者,穿衣戴帽、言谈举止是生活小事,只要把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征兵等大项工作完成好就行了,不必像作战部队那样严格要求和管理。

  部分地方人员编入部队习惯未改。人武部收归部队后,一些曾在人武部工作的地方人员随之编入现役,多年在地方养成的一些习惯难以改正。此外,近年来,人武系统先后接收了一些从地方大学入伍的干部,他们大都未经过部队长期的严格训练,军人作风未完全养成。

  少数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下降。应该说,目前绝大多数人武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还有一些人的职能意识比较淡化。有的片面认为“武装工作无地位,没发展”,工作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缺乏敬业精神;个别从作战部队或上级机关交流来的同志把新的岗位看作是军旅生涯的“歇脚站”,安排后路的“起跑线”,工作标准不高,表现出短期行为,没有把心思完全用在工作上。为给自己有一天到地方找一条路子,谋个好位子,思想和行为便主动向地方靠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平时教育不够。由于人武部人少事多,工作繁重,领导侧重抓任务完成,对人员管教则抓得不够,特别是经常性的管理教育不够,存在信任多,监督少,管理不够科学等问题。

  必须克服的不良习惯

  为认真落实从严治军方针,克服和纠正非军事化现象,笔者认为,应该从人武系统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教育,增强军人意识。要把从严治军教育纳入经常性教育的范畴,常抓不懈,强化人武系统官兵军人意识、管理意识和律己意识。

  抓养成,培养良好作风。坚持从每天出操、上班下班、集会教育和平时训练等一日生活制度落实抓起,从军容军姿、言行举止、交朋结友等军人仪表和生活行为抓起,一点一滴、一招一式、一言一行、一人一事地养成良好的军人作风。

  抓管理,严格行为标准。针对人武部兵少干部多,部领导同时兼任地方职务多,监督管理难的实际,突出抓好领导和干部的管理;针对人武部地处城市,与地方联系多的实际,严格规范与地方人员的交往;针对人武部库室多、单独执行任务多,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坚持小的放大管,远的拉近管,散的聚拢管,动的静中管,提高管理效能;针对人武部地方收编人员多,外单位交流干部多,职工多的特点,坚持统一标准,严格要求。平时,要对照军人职责和军人标准,搞好经常性的对照检查,定期对非军事化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抓规范,加强制度落实。结合人武部工作性质,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从维护规章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一贯性入手,认真抓好制度规定的落实,真正树立军事机关的良好形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