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在希就《反分裂国家法》回答记者提问精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52 人民网
王在希就《反分裂国家法》回答记者提问精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王在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在希就《反分裂国家法》回答记者提问精要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世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铭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讯:今天下午四点,在国务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就《反分裂国家法》回答记者提问。

  直播实录: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就《反分裂国家法》答记者问

  王在希:《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13亿民意的要求

  王在希说,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极高的票数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是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王在希指出,第一,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13亿人民民意的要求。近几年来,由于“台独”分裂活动的不断升级,国内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纷纷要求以法律手段,来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启动后,得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支持和拥护。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议,在没有一张反对票的情况下,以空前的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这说明制定本法律,充分反映了13亿人民的意愿,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第二,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遏制日益严重的“台独”分裂活动的需要。众所周知,近几年来,由于“台独”分裂活动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威胁到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严重威胁着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为了遏制日益严重的“台独”分裂发展势头,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

  第三,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要。这部法律,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把我们党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也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从而更加有利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王在希:解决好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

  对今年祖国大陆在加强两岸交流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王在希说,今年开春以来,两岸关系的民间交流在进一步发展,应该说是开局良好。台商春节包机的实现为在大陆的广大台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我们准备把台商包机向着节日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第二,在新的一年,我们准备把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作为一个主要的问题进行努力,因为目前台湾的农产品市场形势非常严峻,而大陆有一个很大的13亿人口的市场,所以,能够把台湾的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解决好,对台湾农业的发展会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除此之外,我们下一步也想解决大陆渔工和台湾的渔业合作的问题。有很多关于两岸交流的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正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一地加以解决。

  王在希:我们坚持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

  王在希指出,在2002年11月召开的十六大已经明确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实际上也已经成为我们处理台湾问题的一个基本的立场。

  王在希说,关于《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中“采取非和平方式”的三种情况如何界定的问题。我认为必须首先把这个法律的全文进行认真地阅读,而不能单独地引用某一个具体的条款。这个法律已经完整地体现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和一贯的原则立场,就是我们坚持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只要还有一线的希望,我们都会以百倍的努力去做。

  其中提到采取非和平的方式,只是在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而采取的选择。其中关于非和平方式所列举的三种情况,我认为它的界定是非常明确的。第一种是强调了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第二种是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第三种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

  当然,对这个具体的界定,我们应该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作为一部法律,我想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对非常复杂的各种具体情况一一列举。

  王在希: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是有很多共识的

  王在希表示,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是有很多的共识的,美国政府已经多次表示了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三个中美公报的原则,并且明确地表示不支持或者反对“台独”分裂,也不承认台湾是一个所谓的“主权独立国家”,中美之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我们是有共识的。

  王在希强调,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向美国政府一再强调,要妥善地处理好台湾问题。

  王在希:《反分裂国家法》不会使台海局势紧张

  回答意大利安莎社记者为什么这个时候出台《反分裂国家法》的问题时,王在希说,出台《反分裂国家法》,我们是从长远考虑,当然也要兼顾到现实。目前,台湾岛内的形势是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是,“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仍然在发展。

  王在希说,在这个时候出台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这部法律有利于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也有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及时地遏制住“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势头,“台独”分裂势力就会一再地冲撞我们的底线,就会进一步严重地威胁到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

  王在希重申,这部法律充分体现了我们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广大的台湾同胞是能够理解的。

  王在希说,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目的也是为了和平。只有坚定地反对“台独”分裂,才能够争取到台海和平稳定的局面。所以,我们说《反分裂国家法》不会使台海局势紧张,而且有利于促进台海地区形势的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