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球第一艘环保船只模型将在日本展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46 信息时报
全球第一艘环保船只模型将在日本展出(附图)

“奥塞勒”号电脑设计正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球第一艘环保船只模型将在日本展出(附图)

环保第一船解构图

  航运业巨头开发用无污染能源推进的巨无霸货轮

  国际在线消息:全球航运业巨头华伦纽斯·威廉姆森公司,下个月将在日本爱知县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展出全球第一艘环保船只“奥塞勒”号的模型。这艘船只靠风能、太阳能及波浪动能推动,不会释放有害物质污染环境。预计这项技术将彻底改变全球航运业生态,但遗憾的是目前这个概念只具雏形,因为“奥塞勒”号还要等20年才能正式下水。

  名称来自濒临灭绝物种

  这艘环保货轮的全称是“ES Orcelle”,其中“ES”是“彻底环保型海船”的缩写,而“Orcelle”来自一种珍贵的濒临灭绝物种“伊洛瓦底江海豚”(Orcelle是这种海豚的法语名称)。为了设计这艘“奥塞勒”,华伦纽斯·威廉姆森公司组建了一支跨学科的设计队伍,集合了造船工程师、环保专家以及工业设计师等。

  据介绍,“奥塞勒”号船身两侧共12块好像海豚鳍板一样的物体会收集波浪能量,而3块装在船上、表面装有太阳能电池的巨型“帆板”则会用来收集太阳能及风能。收集得到的风能、太阳能及波浪动能会转化为氢、电力及动能。

  8层甲板等于14个足球场

  从“奥塞勒”号的设计图上可以看出,规划中的“奥塞勒”是一艘巨无霸货轮,250米的船身比345米的“玛丽女王二世”号游轮、294米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号游轮要短,但仍有3.5架波音747客机那么长。“奥塞勒”号的船体宽度相当惊人,达到50米,因此其8层甲板加起来足足有14个标准足球场大,达到8.5万平方米,一次能最多付运1万辆新车,比普通汽车货轮多了50%。奥塞勒载货量的增加还得益于最大限度地使用了轻型材料,包括铝合金和各种热塑复合材料。

  造价昂贵20年后才能面世

  然而,这艘代表着船舶未来的环保货轮目前还仅存在于设计图纸上,在短期内也很难变成现实。公司总裁尼尔斯·迪维克表示,“奥塞勒”将应用的某些环保技术可望五年内在其他船只上应用,但“完全版”的“奥塞勒”号要到2025年才能投入服务。

  现在还不清楚这艘环保货轮的造价,但迪维克预计新货轮将会比造价为4600万英镑(约合7亿人民币)的传统货轮要昂贵,但他强调在这项环保技术成熟后,新货轮的成本很可能下降,而且在这项技术完善以后,华伦纽斯·威廉姆森公司还准备将它应用到游轮上。

  两大环保技术革新

  只会释出水蒸气及热能

  “奥塞勒”不使用惯常的燃油或核能发动机,它行驶以及船上的日常用电中大约一半的能量会由环保燃料电池产生,氢分子及氧分子结合后会产生电力推动推进器,整个动力产生过程唯一释放出的物质只是水蒸气及热能,不像惯常的燃油或核能发动机会产生废气和放射性物质等副产品污染环境。

  此外,以流体力学和空气力学原理制造的鳍板和帆板能协助“奥塞勒”以时速16海里航行,弥补了燃料电池的不足。

  华伦纽斯·威廉姆森公司总裁迪维克骄傲地表示:“‘奥塞勒’号是航运业的未来,它代表了无污染货轮的目标。”该公司环境部经理莉娜·布罗姆奎斯特也表示:“这艘将是历史上第一艘真正没有污染的船只,它将会保护大气层及海洋生物,进而改变全球航运业的生态、代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无压舱物能保海洋生态

  传统船只一般会抽进数千吨海水入船舱,作为稳定船只的压舱物。但多年来海洋学家都担心,被抽上来的海水很可能夹杂着濒临灭绝的生物,由于压舱海水在某地被抽进船内,其后要在千里之外释出,那些生物极可能会因生态环境的不同而死亡。国际海事组织(IMO)也认为压舱海水是对远洋水生物生存环境的最大威胁之一。然而“奥塞勒”设计独特,毋需携带压舱物,能保护海洋生态。因为“奥塞勒”在两边船身加装了形状类似于“水鳍”的安定翼,使得船只在航行时更加稳定。

  华伦纽斯·威廉姆森:航运巨人重视环保

  北欧造船兼航运公司华伦纽斯·威廉姆森是由瑞典的华伦纽斯航运公司以及挪威的威尔·威廉姆森公司组成的联合公司,主要经营汽车船运输以及物流、造船业务,2002年该公司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韩国现代商船的汽车船队,将规模整整提高一倍。两支船队合并后在世界汽车船运输市场上的份额跃升至30%,从而以绝对优势占据全球汽车船运输领域的第一把交椅。去年其汽车陆运业务达到150万辆,海运业务则为170万辆。

  华伦纽斯·威廉姆森的名声在汽车船运输领域驰名已久,其重环保的企业文化被认为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在过去3年,它一直出巨资协助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海洋生物的努力。运输成本通常占新车购买价格的15%~20%,但其中海上运输成本只占总运输成本的一小部分,也就是说,汽车承运人光靠从事海上运输很难盈利。因此,华伦纽斯·威廉姆森收购现代商船汽车船队,就是要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全面进军物流领域,此次发展环保货轮也被业界认为是降低成本、提高载货量的举措之一。

  “奥塞勒”号性能数据

  特点:只用风能、太阳能、波浪动能以及燃料电池技术推动,百分之百环保。

  长度:250米

  船舷宽:50米

  高度:30~40米

  速度:最高可达27海里,一般16海里

  最大载重量:1.3万吨

  载货甲板面积:共8层,总面积有85000平方米,可载1万辆汽车,比现在普遍使用的汽车货轮多了50%。

  预计首航日期:2025年

  运作原理

  “奥塞勒”号凭借船上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的3面帆板以及波浪能量转换器取得能量,这些能量将用来抽出水分中的氢原子,并采用燃料电池技术产生无污染、可循环使用的能源,用这个方法产生的电力可以即时使用,或储存起来在风平浪静、阴天的日子使用以推动船只。(编译 李斌) 来源:信息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