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德国新书披露纳粹德国曾进行核武器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4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3月14日电 德国德意志出版社14日出版的新书《希特勒的炸弹》披露,纳粹德国的物理学家和军方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进行过三次核武器试验。

  这三次核试验中第一次于1944年秋季在德国北部的吕根岛进行,另外两次于1945年3月在德国东部的图林根州进行。三次试验共造成700人丧命。

  本书作者、德国柏林历史学家勒纳·卡尔施在书中说,当时德国物理学家找到了利用常规炸药爆炸产生超高温和超高压从而实现核裂变的方法,并据此设计制造出简易的核爆炸装置。它可能是一种重约两吨的圆柱形浓缩铀装置。由于装填的铀太少,这种装置没能产生更加剧烈的核裂变,其爆炸威力自然无法与真正的原子弹相媲美,但可以算作“脏弹”。

  卡尔施的这一观点颠覆了以往史学界对纳粹德国核武器研发进展情况的估计。它表明,纳粹德国当年掌握核武器技术的程度比迄今专家们所认为的更高,更接近拥有核武器。

  卡尔施的研究结果主要是依据在德国东部以及英国、美国和俄罗斯发现的一些档案和一些相关人员及目击者的证词。但他也承认,支持其观点的证据还不够充分,他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够促使人们对纳粹德国秘密核计划开展更多的研究。

  1944年至1945年,面对德军在苏联红军的打击下节节败退,希特勒曾多次提到用“神奇武器”可以击退苏军。1945年3月,当苏联红军推进到距德国首都柏林仅60公里时,纳粹党卫军头目希姆莱还乐观地称,如果德军使用“神奇武器”,“只要一两次打击,纽约和伦敦就会消失”。当时,美、英、苏等国的情报人员也发现,纳粹德国确实在研发原子弹,然而迄今为止,专家们普遍认为,直到战争结束时,纳粹德国的核武器研发距离实用仍有相当距离。(完)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