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京学者举行《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陈键兴)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15日举行“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此间的20余位台湾问题专家、法律学者与会。与会专家提出,以遏制“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寄托了最大民意、善意和诚意的和平之法,战略意义重大而深远。

  与会学者普遍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反映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反
分裂、促统一的共同意志,体现了最大的民意。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在发言中指出,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完全反映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台独”分裂的坚定意志,是一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许世铨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出台,寄托了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强烈呼声和热切期待。全国人大以高票通过该法,在中国立法史上创下零反对的记录,体现了其中包含的强大民意。 学者们在发言中普遍强调,《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出台是必要、及时、势在必行和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许世铨分析说,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一直没有从根本上放弃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因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不是一时之事,《反分裂国家法》正是着眼于反“台独”分裂的长远考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指出,种种事实表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丝毫没有松动“台独”立场,分裂活动依然猖獗,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局面并未根本扭转,这是出台《反分裂国家法》的迫切性所在。《反分裂国家法》总结了多年来的对台方针政策,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特点和趋向,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维护台海长期稳定所采取的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 学者们同时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展现了祖国大陆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关心台湾同胞权利和利益、维护台海及亚太地区稳定的善意和诚意,是一部“和平法”和“爱民法”。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辛旗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完全是针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妄图改变两岸关系现状而采取的战略举措,而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该法无论是对两岸关系的定位,对现状的描述,对发展两岸关系的规范,还是对谈判统一的方式和阶段,都充分尊重了台湾特殊的历史和现状,尊重了台湾同胞的情感和当家作主的愿望。

  清华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强调维护台湾同胞利益,是一部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福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爱民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说,《反分裂国家法》不仅是为了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另一方面也展现了祖国大陆对促进两岸交流的诚意和关心台湾同胞实际福祉的善意。该法中有7条内容讨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方式,提出了5个“鼓励”、6个“可以谈”以及切实保护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让台湾同胞能从中获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在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前提下,还体现了对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关注和负责的态度。通过立法手段坚决有效地制止“台独”,就是中国政府对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特殊贡献。

  许世铨在发言中驳斥了岛内少数人将《反分裂国家法》指为“战争法”的说法。他说,对台海和平与稳定最大的威胁是“台独”分裂活动。分裂没有和平,“台独”意味灾难。要防止战争,首要任务就是要遏制和挫败“台独”。因此,《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的法律,而不是战争的法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