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库尔德人回归难 分析人士称处理不慎可能引发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21 北京晚报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当时的萨达姆政权打压下,大批库尔德人背井离乡涌向他国或伊拉克其他地区。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就是不少库尔德人含泪告别的故土之一。

  随着萨达姆政权倒台,库尔德政党对参与组建新政府摩拳擦掌,重返基尔库克成为库尔德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两年来,一些库尔德人已经陆续进入基尔库克。

  1月30日伊拉克举行过渡议会选举,库尔德人视之为良机,积极参加投票,希望在新政府中有自己的“声音”。夺得75席的“库尔德斯坦联盟”成为欲掌大权的什叶派政党联盟最中意的盟友。

  库尔德人主张将自治区范围向南扩大到基尔库克,但10日的联合组阁协议草案将这一问题留待宪法制定后再讨论,导致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分析人士警告说,基尔库克问题若处理不慎,庞大的“移民返乡”工程势必为不同族群之间的宿怨又添新愁,甚至可能引发内战。

  作为石油要地,基尔库克是多方必争之地。但各个族群都无法提供可信的人口数据,无法分清谁才是基尔库克的“多数派”。因此,阿拉伯族群、土库曼族群对库尔德人的“返乡”计划不买账,声称不少“返乡客”都是冒牌货。(孙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