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唯一现役航母今夏远航 解析背后三大谜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09 世界报
俄罗斯唯一现役航母今夏远航解析背后三大谜团

俄现役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媒体近日纷纷报道,俄现役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将于今年夏季进行跨洋远航。这将是“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新世纪以来第一次跨洋巡游,也将是在美国总统布什连任,美国加紧推行全球霸权战略的形势下,俄海军前所未有的重大动作。其背后的政治深意,令世界为之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航母航向所指何方?去干什么?为什么要去?

  谜团之一:到底要去哪儿?

  目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正在北方舰队军港进行休整。俄北方舰队副司令多布罗斯科千科少将日前透露,“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今年夏季将在世界一些大洋进行远航。在这之前,航母将在4月份参加由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亲自指挥的海上指挥和参谋演习。演习结束后,航母将进行适当的休整,为全球大洋航行做准备。但俄罗斯军方拒绝透露航母未来远航的具体情况。

  军事专家分析,“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如果跨洋航行的话,有两大可能航线:其一是从北方舰队所在的巴伦支海南下,进入浩瀚的大西洋,参加海上联合演习,直接向美国展示军力。其二是从大西洋进入印度洋。目前,世界最大的热点地区在亚洲,包括西亚的伊朗和东北亚的朝鲜。由于俄罗斯已在远东海参崴部署有太平洋舰队。因此,“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不大可能驶往太平洋的。而俄罗斯在海湾和印度洋地区均没有军事力量存在,但俄罗斯在这一地区拥有极大的利益,包括与伊朗进行石油和核电站等方面的合作开发等,价值至少数十亿美元。目前,美国正通过各种手段,试图颠覆伊朗现政权,达到在海湾产油区的“一统天下”,这将直接影响俄罗斯在伊朗的巨大利益。据俄罗斯国防部最近披露,今年俄罗斯将与中国和印度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其中,与印度进行的联合演习,地点很可能选在印度西部沿海地区。印度西部沿海比邻海湾地区,对于应对伊朗事态发展更及时。因此,“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非常有可能进入印度洋。

  谜团之二:到底要干什么?

  “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是俄罗斯在役最大的水面战舰,也是俄罗斯远洋作战的支柱。俄罗斯今夏派出惟一航母远航,显然是要向美国显示俄罗斯的国力依然强大,以提醒美国:俄罗斯目前虽然国力虚弱,但雄风犹在,有关国家不要“目中无人”,更不要“欺人太甚”。

  据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0个航母国家。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在全球现役航母中是极为先进的。从整体作战能力来说,该航母仅次于美国最大的“尼米兹”级航母。该航母排水量达6.7万多吨,是世界第二大级别航母,拥有强大的反舰、反潜和空中作战能力。该航母搭载有24架苏—33舰载战斗机和24架各型直升机。苏—33战斗机具备远程打击力量,可以快速攻击1000多公里外的陆地和海上目标。在反舰导弹方面,配备有12部发射架,部署了SS—N—19“花岗岩”巡航导弹,可以超音速攻击480公里远的美军航母。一旦需要,“花岗岩”还能更换核弹头,进行远距离核打击。“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的舰载防空系统是SA—N—9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配备有192枚导弹,每3秒就可发射一枚。足以构成强大的区域防空能力。

  “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可以称为浮动的海上战争堡垒,具有强大的威慑能力。一旦需要,它可以行驶到任何远洋海域,对美国进行战略威慑。由于俄罗斯海军拥有许多微型核武器,该航母如果进行核战,将具有极大杀伤力。其中,一枚核鱼雷的攻击就足以让美国任何航母舰队瘫痪。

  谜团之三:为何要远航?

  国际战略分析家指出,“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此次远航,实在是俄罗斯政府不得已而为之。近几个月来,俄罗斯不断遭到美国的强力“遏制”,战略空间空前缩小。尤其是在俄罗斯西南重要邻国乌克兰,俄罗斯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惨败于亲美的总统候选人。紧接着,乌克兰新总统又谋求加入北约和欧盟。俄罗斯外交遭到了致命“硬伤”,俄罗斯西南部的安全环境极大恶化。更使俄罗斯感到更为不安的是,美国在2003年通过战争控制伊拉克后,现在又将矛头直指伊朗。海湾地区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油资源,一旦美国的图谋得逞,美国的影响将扩大到整个海湾地区,并与中亚和东欧连成一线。届时,俄罗斯将遭到美国海军的全方位包围,俄罗斯南下印度洋也将更为困难,俄罗斯海军只能被局限在寒冷的北冰洋了。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试图通过航母的远洋航行,告诫美国不要忽视俄罗斯的战略存在。

  威慑作用有限

  世界71%的地方为海洋,然而近年来,世界众多洋面很少见到俄罗斯战舰的影子。“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于1991年服役后,于1996年初首次前往地中海进行跨洋航行。此后再也没有进行过远洋航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美国众多航母到处游弋,“意气风发”。这与俄罗斯国力的虚弱有关,难以消耗大量经费增强航母的远洋战力。因此,“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即使最后完成远洋航行,其作用也是很有限的。

  与美国航母相比,“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远洋作战能力仍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其中,该航母在舰载机和远程侦察及监视能力方面与美相比有很大差距。此外,俄罗斯在大西洋、海湾和印度洋没有自己的军事基地,航母即使远航,也是“孤家寡人”。美军正好相反,在大西洋、海湾和印度洋地区有众多基地,部署着强大的大西洋舰队和第五舰队。不仅如此,美军在那些地区还拥有众多的盟友。显然,“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很难在大西洋或者印度洋里有所作为。该航母如以每小时18节的航速行驶的话,最大航程为1.4万公里。由于补给有限,决定了“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在大洋巡航一段时间后,将不得不返航回国休整,无法像美军航母那样真正实现跨洲际航行。没有大国实力支持的俄“大国梦”终究只能是一场梦。 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聂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