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针对伊战战略失误 五角大楼拟定新军事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4:53 新华网

  据美国媒体最近披露,五角大楼在检讨伊战的战略失误,拟定新军事战略。新的战略更注重先发制人,以消除非常规威胁,并着眼应对四个核心问题。

  四个核心问题

  《华尔街日报》11日的报道说,美国国防部正在制定四年一度的《防务指南》,国防
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为这项指南而确定的指导性文件中提出,今后美国的新军事战略应更注重先发制人,以消除非常规威胁,并且应着眼应对四个核心问题:一、协助盟国消除恐怖威胁。二、保护美国本土安全,必要时采取先发制人战略。三、影响潜在敌手在关键时刻的战略选择。四、阻止敌对国家或恐怖组织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了协助盟国对付恐怖威胁,美国可能会在恐怖威胁尚未形成之前,就派出特种部队帮助盟国训练军队,而不是等到恐怖组织已成气候,再派遣大批军队进行军事打击。美军也将比以前更加积极地进行装备更新,大炮和坦克等传统武器项目将被削减,精确制导武器、网络通讯和情报等方面的投资将大幅增加。

  检讨伊战争困局

  《洛杉矶时报》在11日的报道中说,伊拉克战争迫使五角大楼重新制定全局战略,并对将近四年前提出的武装部队可以凭借少量移动迅速、装备轻巧的部队赢得战争及维持和平的观点提出疑问。随着五角大楼开始进行全面检讨以制定美国武装部队的未来战略,国防部许多官员承认,伊拉克难以对付的叛乱活动令他们始料未及,现在已经破坏了美国的军事战略。由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主张建立一支“装备轻巧、杀伤力更大、机动性强的作战部队”,五角大楼摒弃了它认为过时的要求,即美军应足够庞大以打赢两场针对敌军集结的大规模战争。五角大楼并未充分考虑到在战争结束后如何维持和平。然而,通往未来战争的道路上出现了新的情况:五角大楼在一场老式的、代价高昂且旷日持久的占领行动中陷入困境。虽然2003年3月对巴格达的快速攻击进行得很顺利,但过去的两年是充满血腥的两年,因为局势已经脱离了五角大楼的规划。五角大楼内部有些人批评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关于伊拉克战争将在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结束的设想,以及美国在巴格达被攻占后6个月之内可以将驻军人数减少到3万人的设想。在五角大楼负责战略规划的一名陆军高级官员说:“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大错特错,因为他们被蒙蔽了双眼。”因此,维和行动以及来自盟国军队援助的重要性————3年前有些人将此当作克林顿时代的遗物而不予重视———重新在五角大楼受到青睐。

  转换战略思维

  报道说,五角大楼刚刚开始启动的最新国防评估将在明年初完成。去年秋季,五角大楼的国防科学委员会向拉姆斯菲尔德建议,国防部对如何应对主要战斗行动结束之后发生的情况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它的报告指出:“有些人相信或希望,我们先进的技术和观念能够降低维持稳定与重建所需的人力和时间,但我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该委员会是指导五角大楼战略思维的重要部分。思维转换的另一个方向是对盟国的再认识。随着美军越来越难以满足国防部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需求,盟军参与的重要性大增。外国军队对于美国可能进行的任何大规模行动都是必要的,分析家认为,至少可以分担像在伊拉克所遇到的战后负担。

  美军研究战后稳定战略 将稳定行动与战斗行动并举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3月2日一期报道:美国考察稳定行动战略

  美国负责稳定行动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杰弗里·内达纳说,国防部已草拟了一份笼统的“目的清单”,将“稳定行动与战斗行动同时并举”,这样才能把稳定行动当做战争的真正部分进行演习和策划。

  美国陆军很可能要在未来的战后行动中充当先锋,最近它开始研究如何最合理地组织力量开展稳定行动。

  高级军事官员说,陆军不可能创建专门的部队承担维和及其它战后行动。驻扎在伊拉克的陆军部队既要开展进攻行动,也要开展“较温和的”稳定行动。

  拟组建由各种专业人士构成的民间反应部队

  从事这项研究的陆军联合兵种训练中心指挥官、陆军中将威廉·华莱士认为,理解这一点有助于发展综合目的部队,而不是特别目的部队。国防部正在考虑协助成立一支能够参加稳定行动的民间预备队的可能性。内达纳说国防部有意成立“一支民间反应队,一种由愿意从事这种工作、具有城市管理、学校管理和金融管理专长的平民组成的某种部队。他们可以共同训练和演习,准备临危受命,提供必须的专业技能”。

  国防部还在考虑如何与其它政府机构加强合作,如国务院和财政部,这样来自这些部门的官员就可以比较熟悉国防部的惯例,反之亦然。内达纳说,加强合作将包括互相培训。

  国防科学委员会2004年的一份关于稳定行动的调研报告特别提到了机构间缺乏合作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报告还指出美国需要更先进的技术来跟踪、瞄准并确定躲藏在平民中的敌人的位置。美国还希望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努力,比如根据“全球维和行动倡议”训练10万名外国维和人员的计划。美国国防部官员对联合国调整维和行动署的结构也深有感触,认为这是一件非常艰难的工作。

  联合兵种训练中心的陆军官员正在考察陆军的结构是否特别适合稳定行动的需要。

  华莱士中将说,他从稳定行动中吸取的一条教训就是组织部队的灵活性非常重要。

  他还说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把民政事务和情报活动集中化。但是,如果是在非集中化形式下、在地方指挥官的密切合作下,这些任务会完成得更好。

  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