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印关系异常火热:是对手还是朋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40 解放日报

  从3月14日开始,美国国务卿赖斯按计划出访亚洲六国。但出人意料的是,此访第一站赖斯选择的不是其亚洲盟国日本,而是选择了印度。这是继去年底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印3个月之内又一位美国政府重要阁员访印。美印关系异常火热,然而这背后也颇有些耐人寻味的故事。

  美国的外交政策,说到底是在世界各地寻找朋友与寻找对手的过程,并依托朋友制
约对手。比如,在欧洲,美国是以英国为朋友,以俄罗斯为假想敌;在中东,是以以色列为支柱,以伊朗为对手;在东亚,则是以日本为盟友,以中国为潜在竞争对手。但在南亚,美国的对手与朋友都还未明晰。印度到底是盟友,还是敌人,美国尚未作出政治结论。

  美国的真实想法,是既想利用印度,又要遏制印度。在美国棋盘中,印度是牵制中国的重要区域力量,是美国可以合作的朋友。同时高速发展中的印度经济,又是美国垂涎的一块肥肉。这些正是美加强与印度双边关系的驱动力。但美国对印度又不想过于放纵。近年来,印度大力加强海空军建设,在印度洋上设立新海军舰队,目标锁定美军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对美国中东石油运输生命线构成很大威胁。正是这种利用与遏制的因素,使美印关系处于既合作又斗争、既非盟友又非敌人的尴尬处境。

  这几年,印度对美国的“热情”也是心领神会,尽量避免与美国迎头相撞。但随着中印在两国领土问题上逐渐和解,以及印度综合国力和大国意识的发展,美印在印度洋的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成为世界性大国是印度历届政府的理想,但走向世界的前提是走出印度洋,而走出印度洋的关键就是摆脱美国的限制。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海军基地,犹如一把巨锁,牢牢地把着印度通往印度洋的大门。

  近几年,印度大力发展“海洋战略”,整个国家的战略重心已从北面转向了南面的印度洋。这种局面持续发展下,相信美印争雄印度洋的日子不会太远。(松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