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反分裂国家法》在国外引起热烈反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24 光明日报

  3月14日,一些国家和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纷纷发表声明和讲话,对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各国积极评价《反分裂国家法》

  本报莫斯科3月14日电(记者杨政) 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
家法》发表正式声明。

  声明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从内容上看,这是一部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的法律。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其原则立场不变,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方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反对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俄方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俄方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这一法律表示理解。特别是该法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主要政策,即在“一国两制”政策框架内,首先以和平方式统一祖国,并宣布愿以最大诚意实现这一目标。

  本报综合新华社3月14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表示,巴基斯坦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一贯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巴基斯坦赞赏并完全支持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包括最近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在内的所有努力。

  白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声明指出 “白俄罗斯共和国支持中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005年3月14日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白俄罗斯共和国认为,该法律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台海和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恪守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协议及双边政治文件中就台湾问题作出的承诺,支持中国政府行使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权力。”

  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在会见中国驻马其顿大使张万学时,对中国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表示赞赏。茨尔文科夫斯基说,马其顿政府、人民和他本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马其顿的这一原则立场是坚定的和不可动摇的。《反分裂国家法》反映了中国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诚意,马其顿方面理解中国为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所做的努力。

  华侨华人支持《反分裂国家法》

  本报悉尼3月14日电(记者戴军) 澳大利亚10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今晚聚集一堂,举行大型座谈会,热烈拥护并坚决支持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审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与会代表踊跃发言,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反映了十三亿中国人民包括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心声。《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绝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应邀出席座谈会的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邱绍芳总领事发言说,该法充分表达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决不是“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本报曼谷3月14日电(记者曾志雄) 泰国华人华侨今天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态支持中国全国人大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呼吁全世界华侨华人团结起来,致力早日完成中国统一大业。泰国中华总商会、潮州会馆、各姓氏宗联会、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数十个泰国华人社团联合举办“反对台独、有法可依”座谈会,李光隆、刘锦庭、王志民、罗宗正等著名侨领代表各界华人华侨郑重声明,坚决拥护并完全支持中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以任何名义和任何形式分裂祖国的图谋。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泰国工商总会、泰华报人基金会、泰国东北和中部19个侨团也纷纷发表声明支持中国人大出台《反分裂国家法》,泰国《亚洲日报》、《世界日报》等华文媒体也发表社论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解决两岸问题、和平统一中国的希望和曙光。

  本报日内瓦3月14日电(记者刘军) 瑞士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主席赵元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士华人华侨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反分裂国家法》。赵元说,该法的出台非常及时、正确,维护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反分裂国家法》将企图分裂和颠覆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为限制在法律框架内,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决不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对分裂祖国的行为决不妥协。他说,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中国人都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如果台独分子胆敢孤注一掷,置中华民族的感情而不顾,胆敢侵害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那就是一种为法律所不能允许的行为,违法分子必将受到《反分裂国家法》的制裁。赵元最后强调,海外华人、华侨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台湾问题,反对粗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台独”分裂行为是全体中国人民所坚决不能允许的。

  据新华社巴黎3月14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14日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国青田同乡会和法国华商会等23个侨团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和热烈拥护。

  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是包括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一部特别法律,这部法律合民心、顺侨意,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坚持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光明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