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各派联合组阁难产 阿拉维政府继续看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16 中国青年报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伊拉克国内各主要政治党派宣布,他们希望在国民议会首次会议之前就伊新政府组成事宜达成协议的尝试已经失败。不过美联社援引库尔德方面消息指出,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还将于14日再次举行会晤,为联合组阁作最后努力。

  路透社报道说,什叶派政党联盟高级官员艾哈迈德·沙拉比12日和库尔德方面进行的最后联合组阁努力还是以失败告终。沙拉比本人也承认:“会谈失败了,我们没有达成任
何协议。”库尔德籍的伊拉克副总统沙维斯则宣布,在1月大选中获胜的什叶派政党联盟,以及得票数位居第二的库尔德政党将不得不在16日伊国民议会举行首次会议之后继续举行磋商,来解决双方之间出现的分歧。

  在双方正式宣布组阁谈判破裂之前,什叶派和库尔德官员曾经表示,双方所需要进一步磋商的,除了政府内高级职位如何分配之外,还有扩大库尔德人在伊北部地区自治权力的问题。

  在伊拉克2700万总人口中只有300万人口的库尔德人一直希望能让自己的政治领导人贾马尔·塔拉巴尼出任未来伊拉克政府的总统,而内务部、财政部或国防部这3个重要部门的一把手中,也必须有一个职位留给库尔德人。此外,库尔德人希望得到的石油出口收益由目前的17%增加到25%,并将伊北部石油产业重镇基尔库克划入自己的政治势力范围之内。什叶派方面则希望由现任伊临时政府副总统的易卜拉欣·贾法里出任未来政府总理一职。

  不过美联社表示,虽然谈判陷入僵局,但什叶派和库尔德双方还是准备在14日再次进行磋商。美联社表示,虽然伊新国民议会在大选结束后6个多星期才准备于16日举行首次会议,但很多伊拉克人还是希望能尽快成立新的伊政府,来制止目前国内主要由逊尼派反美武装所发动的自杀性袭击、汽车炸弹袭击和处决人质事件。但什叶派和库尔德两派之间谈判的破裂,使他们的这一希望落空。伊拉克人纷纷指责自己的政治家,表示他们在1月30日大选中冒着生命危险出门投票,但最后换来的还是一个时间不断延长、无法应对暴力事件的权力真空。

  路透社则指出,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联合组阁努力陷入停滞之后,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阿拉维临时政府。如果组阁僵局一直持续下去的话,阿拉维的政府就将作为看守政府一直行使行政权力,直到今年年底大选时为止。

  至于逊尼派反美武装方面,则继续对伊各地发动流血袭击,试图阻挠伊拉克的政治进程。美国驻伊拉克使馆13日宣布,两名美国人12日下午在伊拉克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另有一人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袭击事件发生在巴格达南部希拉市的一条主要街道上,3人均受雇于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美国黑水保安公司。

  在伊北部重镇摩苏尔,美军直升机在执行巡逻任务时遭到地面武装分子袭击,美军和伊拉克部队随后在街头和武装分子发生激烈枪战,5名反美武装分子被击毙。不过当地医院随后指责说,美军直升机在向武装分子开火时,打死了一名妇女和两个孩子,另外还有5名伊拉克人受伤。此外,当天晚些时候还有一名美军士兵在摩苏尔中枪身亡,使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上升到了1514人。作者: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