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菲律宾监狱犯人暴动劫持百人 狱中有中国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16 竞报
菲律宾监狱犯人暴动劫持百人狱中有中国人(图)

暴动囚犯头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菲律宾监狱犯人暴动劫持百人狱中有中国人(图)

警察与暴动犯人对峙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座监狱内当地时间14日早晨突发暴动,闹事囚犯夺枪后打死3名监狱看守、打伤3人,并将大约100多名犯人扣为人质。

  挑起事端的在押犯被疑为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成员。枪战过后,警方已经团团围住事发监狱。警方随即向闹事者发出最后通牒:当地时间下午2时前必须缴械。稍后,警方宣布,经过谈判,闹事者已同意投降。

  枪声突起囚犯夺枪后开枪扫射

  监狱一名负责人阿格里米罗·克鲁斯证实,至少3名看守死亡,另有至少3名看守受伤,一名阿布沙耶夫嫌犯在对峙中被打死。受伤看守已被送往医院就诊。

  马尼拉警察局局长阿韦利诺·拉宗介绍说,一名阿布沙耶夫成员趁犯人排队领早餐之时从一名看守手中夺过枪支,开枪扫射。闹事者在搏斗中占据上风并夺取了两把步枪、1把手枪。

  另一种说法为,一名阿布沙耶夫嫌犯当天早晨即将被押赴法庭受审,趁着看守给他戴手铐时打倒看守,夺过步枪向周围看守扫射,其他闹事犯人趁机夺取武器。

  暴动策划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

  “如若他们还不放下武器,我们就要发起进攻。”警方发言人莱奥波尔多·巴塔奥伊说。他证实,在押的两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领导了此次暴动,他们是阿尔哈姆泽·马纳塔德·林邦和凯尔·阿布杜勒·加帕尔。

  前者涉嫌于2001年至2002年间参与绑架,造成包括两名美国人在内多名人质死亡,还涉嫌参与了去年造成上百人死亡的马尼拉湾渡船爆炸事件。后者也涉嫌参与绑架勒索案。

  谈判化解两主犯要求接受采访

  目击者说,被“点名”的国会议员穆吉布·哈塔曼已同市长帕鲁克·侯赛因一道抵达监狱,介入谈判。

  时至下午,马尼拉警察局局长拉宗出面宣布,经过两轮谈判,在政府同意保证对方安全及合法权利的情况下,闹事分子已同意交出武器。政府还允诺对此事快速审判,并准许他们请律师代为辩护。

  政府谈判代表表示,这一协议在送交内政部长安杰洛·雷耶斯签署后方能正式生效。

  通过电话进行谈判的哈塔曼稍后透露,闹事者要求公开他们向政府“诉冤”内容,2名主犯要求有权接受媒体采访。

  “他们担心自己的安全,因此有些拖延,不过最终还是改变想法同意出来。”拉宗如是说。

  早有预警曾提前获悉暴动阴谋

  事件突现后,菲律宾总检察长莱奥·达塞拉告知媒体:“我们曾提前获悉此次阴谋,并于3个星期前通知了监狱官员。”

  14日的监狱骚乱并非首次把菲律宾当局置于失职的尴尬境地。不到一年前,巴西兰岛发生一起越狱事件,包括阿布沙耶夫成员在内的50多名囚犯打败持枪的看守后逃逸。

  此次暴动监狱位于马尼拉南部的塔吉格市,狱中关押着400余名犯人,129人属阿布沙耶夫组织嫌犯,包括一些要犯。其中,独腿的“机器人司令”加利布·安当最为“知名”,他涉嫌于2000年从马来西亚旅游胜地西巴丹岛绑架了21名外国人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孙浩

  链接:狱中有中国人未被劫成人质

  暴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警方称,大约10余名闹事囚犯持枪占据了这座4层建筑的第二层。他们致电当地电台。这家电台报道说,闹事囚犯声称挟持了大约100名人质,在被扣押的犯人中包括几名遭到贩毒指控的中国人。为此,本报记者昨夜连线我驻菲律宾大使馆,进行求证。

  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牛纪涛告诉记者,使馆方面确实从外电报道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核实消息的可靠性。使馆已经派官员前往暴动监狱所在地马尼拉南部的塔吉格市巴刚迪瓦监狱,对是否有中国人被劫持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牛纪涛还透露说,使馆官员了解到巴刚迪瓦监狱确实关押有中国人,但并不在被劫持的人质之列,至于该监狱关押中国人的具体人数,使馆方面还在求证当中。

  另外,监狱负责人克鲁斯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对方是否持有人质以及人质的身份。警察局局长拉宗在电视上说,“并非所有犯人都参与了这一行动,大部分人可能缴械投降。”本报见习记者 周海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