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一个台胞的心声:中国人拥有一个共同的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23:47 人民网

  1984年,出生于台湾省中坜市的沈玉英随丈夫回到祖国大陆温暖的家;20年来,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她不能顺利探望台湾的家;今天,沈玉英最大的愿望是宝岛台湾能早日回“家”。沈玉英——一个台胞的心声:中国人拥有一个共同的家

  何勇 李登国

  “祖国统一的脚步近了,以后我们可以顺利地去看你们了!”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刚刚闭幕,沈玉英马上给台湾的亲人打了电话。沈玉英还特别给台湾的亲友提到了全国人大刚刚制订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她说:“这是一个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字字都深入人心,需要我们细心体会。”

  沈玉英原籍台湾省中坜市,1984年,她随丈夫王忠鲁回到祖国大陆定居。近20年了,沈玉英盼望祖国统一,可谓望眼欲穿。回家看看自己的白发双亲,成为萦绕在她心头的一件大事。

  沈玉英说,父母都80多岁了,每次打电话的时候,两位老人和自己都哭。直到如今,台湾当局居然还有不准他们这群1949年后赴大陆定居的人回乡探亲的规定!这些年,为回家,为两岸的沟通和祖国的统一,沈玉英努力着,甚至是斗争着。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了,中央对台政策又有了新的调整,她热切期待台湾当局能尽快顺应民意,对祖国的召唤作出积极的回应。

  沈玉英初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是在1982年5月,那次是与丈夫王忠鲁取道泰国、日本秘密来的。王忠鲁的老家是惠民县清河镇,18岁那年被撤退的国民党军队掳去台湾。几十年来,王忠鲁尝尽了思乡和思念亲人之苦,无时无刻不想回到自己魂牵梦绕的故乡。那年,经过认真筹备,夫妻两人第一次回到了“家”。

  来祖国大陆之前,沈玉英是顾虑重重、忐忑不安的,同时家里人也很不放心。因为在台湾当局的传播世界里大陆是个水深火热的地方,是个毫无人道的地方。然而,一下飞机,沈玉英就感觉到“家”的温暖。祖国大陆安排的人员一路精心照料不说,光说在王忠鲁的家乡感受到的那种亲情,就终生难忘。惠民县政府的领导亲自为他们接风洗尘。当时的县长胡安夫对王忠鲁说:“王先生,你已经有30多年没有吃到家乡的鱼了,我特地派人到黄河捞了两条黄河刀鱼,你尝尝还是不是当年的味?”一句话,感动得夫妻两人热泪盈眶。

  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划,1984年,沈玉英随丈夫一起,携3个孩子,以赴国外观光的名义,毅然回到惠民县定居。

  作为较早回祖国大陆定居的台胞,沈玉英把自己的家当成了义务接待站,为后来返乡的台胞提供种种便利。尤其是1987年后,返乡台胞日益增多,她每年接待的台胞有几批到后来的十几批、几十批。这些年,她接待了多少台胞她自己也数不过来了。利用这个机会,沈玉英热情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在她的帮助下,更多的人回“家”了。

  很多人回来了,沈玉英却仍然不能顺利回到台湾青山绿水的家。自1984年沈玉英来祖国大陆定居后,台湾当局几乎一段时间就到他们家里查问一次,沈玉英根本不敢回去。

  1995年,离别宝岛台湾11年后,沈玉英第一次回去“探病”。其实,父母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好好的,都没有病,这次他们回去是给父母作寿的。但是,“探亲”是不被台湾当局允许的。沈玉英说,台湾当地比较迷信,谎称自己生病是很不吉利的,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一进家门,沈玉英与父母抱头痛哭,亲人十年不见,千言万语竟无从说起。那几天,沈玉英精心侍候父母,给母亲梳头的时候,看看母亲满头的白发,常常偷偷落泪。父母还能在世多少日子啊,可是下一次见面又不知道什么时候。

  “那次回家,还有一件事我感触很深。”沈玉英说,“有些亲朋好友居然不相信我们身上高档的衣服是自己买的,更不相信飞机票是我们自己花的钱。台湾人民对祖国大陆怎么还是了解得如此之少,当局很多时候还在障人耳目。”

  沈玉英的责任感也更加强烈了。在台湾期间,一有时间她就走亲访友,脚不停,口不住,逢人就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内地的巨大的变化,描述大陆人民生活富足、安居乐业的现状,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各项对台政策。从沈玉英的言谈举止,人们似乎看到了内地祥和、美好的生活状态,许多人改变了对祖国大陆的印象。在她的影响下,她姐夫、妹夫、表弟等都先后赴上海、深圳等地投资设厂。

  这几年,台湾到祖国大陆来投资、观光、生活的人越来越多,老乡也越来越多,沈玉英由衷地高兴。她感到两地同胞相互越来越了解了,越来越亲密了,几千年的血脉隔不断,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

  近年来,沈玉英先后担任了惠民县台联副会长、山东省台联理事、滨州市政协常委、省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沈玉英更忙碌了,同时她发挥的作用也更大了。对台湾当局一些“台独”言论,沈玉英给予了有力回击,并通过电话或其它方式积极与台湾的亲友联系,让他们不要被迷惑,坚定祖国统一的信心。每年在省市的政协会议上她都积极提案,建言献策。《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沈玉英承担起了向台湾亲朋好友宣传新法律的任务,她为海峡两岸的沟通,为维护祖国的统一不倦地奔波着。

  沈玉英盼望再与父母欢聚一堂,盼望海峡两岸所有的骨肉同胞欢聚一堂。“毕竟,中国人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啊!”沈玉英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