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新疆军区某团三位大学生军嫂的自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23:39 解放军报

  边疆因你而美丽——新疆军区某团三位大学生军嫂的自述

  陈学海 汪宇堂

  闫先桃:飞越大洋落户南疆

  闫先桃是笔者今年春节期间在新疆军区某团“军嫂村”采访的第一位随军家属。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的闫先桃,眉目清秀,谈吐文雅。

  闫先桃拥有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经济收入,偏要跨过大洋,追随丈夫落户南疆,守着一方清贫过日子。问起缘由,她给我们讲述了她和丈夫、家庭的故事。

  我和丈夫万前程是高中同学。那时他家里很穷,兄弟多,打下的粮食还不够吃哩!后来,他考上了军校,我上了郑州大学。毕业后,虽然深深相爱,但我被分配到县城,而他却带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毅然去高原当了一名排长。我希望和心爱的人天天聚在一起,但我们都有各自的事业,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结婚第二年,我不甘命运的束缚,只身离开了牵挂我的丈夫、父母和朋友,来到中国驻巴西圣堡罗电子出口公司,从事翻译工作。从此,信和电话成了联络我们情感的纽带。在那个繁华而寂寞的国际大都市,我时时感觉到亲人的担忧和我心底深深的孤独。我多么想让丈夫也能到巴西来,而他回信总是说,目前他还不能脱下军装,毕竟受党培养多年,没有为国家尽完义务,再说他也舍不得离开部队。

  白天工作,晚上就想那个戍守边疆的人。作为女人,我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我也不能因为自己的事业,而放弃一生的幸福。所以,两年后,我决定回国去看一看万前程生活战斗的地方。他常在信中说边疆苦,但那里的战士非常可爱,到底怎么样?我带着儿子从巴西坐飞机越过大西洋,来到了乌鲁木齐,又坐汽车来到了南疆。

  刚到连队那天,看着昔日白净的万前程活脱脱地变成了黑红色的高原人,我不由扑到他的怀里说:“我不走了,我要留下来,不再离开你。”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我萌发了帮助战士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的念头。经过筹划,不多久,我的缝纫店开张了。我定时到连队收集衣服,待洗好缝好熨好之后,再送到战士们手中。

  去年7月份,汽车连分下来一个叫李军生的大学生排长,因为刚从院校毕业没有带兵经验,战士对他都不服气。为此他很苦恼。听说这件事后,我经常找他谈心,一边安慰他,一边鼓励他,还给他买了几本如何带兵的书。李排长很受感动,他对我说:“嫂子,你看我自己都没信心了,你却像大姐姐一样关心我鼓励我,让我找到了自信。”如今的他,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兵干部,他常说:“是连长嫂子使我重新找回了尊严”。

  张玲:相夫教子为了爱

  新疆军区某团装步二营营长郝宝利的妻子张玲显得有些含蓄。回忆往事,她有几分伤感更有几分欣慰。

  我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在礼泉县骏马乡教小学毕业班。由于课教得好,每年数学班成绩总是排在全县前列。连续7年被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教师后,校领导准备推荐我到县中学工作。虽说当老师辛苦,却过得非常充实。可是后来,与郝宝利结婚后,我的生活从此就改变了。

  那是女儿郝向荣出生后的95天,突然高烧到40℃,当时已是晚上,没有去县城的公共汽车。为了能尽快赶到医院,我和婆婆抱着孩子顶着风,深一脚浅一脚地向5公里外的县医院赶。看到路两侧黑黝黝的庄稼地,听着风吹树梢呜呜的声音,当时我多么希望丈夫能奇迹般地出现在眼前。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当远远看到城市的灯火时,我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住进医院后,女儿高烧一直不退,没有任何带孩子经验的我,看着女儿一个劲地哭,自己也跟着哭了起来。那次,女儿的声带“烧”坏了,至今说话的声音也是嘶哑的。过了两天后,女儿退了烧,却又拉起痢疾来。据说,女儿因打抗生素太多,严重破坏了肠胃功能。后来,经医院两天两夜的全力抢救,女儿才脱离生命危险。

  长期分居两地也不是个事,我放弃自己的事业,随军到了部队。由于郝宝利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教育孩子和料理家务的责任全都落在我肩上。尽管女儿出生后多灾多难,但当过老师的我仍然没有放弃对女儿实施早期教育的计划。女儿3岁时,我就教她背唐诗、学英语。如今5岁的郝向荣能背诵唐诗30多首,熟记了300个英语单词,还能熟练地用电子琴弹奏名曲。看着女儿健康成长,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欣慰。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由于后顾无忧,我丈夫郝宝利工作越干越好,被新疆军区树为标兵连长,荣立二等功一次。由于我默默无闻支持丈夫的工作,也被南疆军区表彰为好军嫂。

  张海英:吃苦受累终不悔

  张海英,家住甘肃天水市,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她生活的改变缘于一个少女对那身绿军装的向往与崇拜。她那时纯真地想:既然没穿上军装,嫁给一个军人也算是圆了半个梦,能做一名军嫂一定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结婚前,我曾经对未婚夫、某部警侦连连长闫爱民说,你走到哪我跟你到哪。但是,结婚后生活上的困难,感情上的折磨,着实出乎我的想象和意料。

  1999年夏季,女儿闫欣宜刚出生不久,我丈夫闫爱民就要随部队上山执行任务。当时,我父母都在内地,身边也没人帮忙。按医嘱,女人坐月子期间,应多吃营养补品、多在室内活动,在一个月内不宜接触凉水、不能出门吹凉风、更不能干较重的体力活。可我却在女儿出生的第三天,开始下床给女儿洗尿布、换洗衣服,有时累得直不起腰。丈夫临行前给家里留下了可吃一个多月的蔬菜、鸡蛋、肉制品,可是当时部队在戈壁滩上,家里一没冰箱、二没地窖,加之天气越来越热,没过一个礼拜蔬菜、鸡蛋和肉制品就腐烂变质。那段时间,女儿没奶天天哭闹,我的心都碎了。我经常偷着流泪,真有点后悔嫁给一个边防军人。可是,想到他天天在高原上,又那么危险,自己不能安心地照顾好这个家,怎么能对得起山上的丈夫呢?慢慢地,我就想通了。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掌握一门外语,多一次就业机会,我一直没有放弃英语的学习。我一方面在和田市第一中学代课,教书育人;一方面跟着央视十套《希望英语》节目,学英语对话,不断充实自己。与闫爱民相识、相知、相恋、结婚十多年来,期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无法用语言表达,相信每个军人的妻子都有同样的感受。无论多苦多累,我都会支撑起这个家庭,支持着丈夫在高原上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