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摩尔多瓦前国防部长涉嫌侵吞巨额战机售款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23: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11日,摩尔多瓦前国防部长瓦列里·帕萨特涉嫌侵吞巨额国家财产被摩警方逮捕。摩尔多瓦总检察长办公室12日称,帕萨特被怀疑在职期间,将向美国出售战机所得中的1000万美元据为己有。

  摩尔多瓦总检察长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帕萨特的被捕是“政府彻查1997年向美国出售21架米格-29战斗机事件的一部分”。声明说,战机交易是在帕萨特担任国防部长期间
进行的。

  前苏联解体后,在摩尔多瓦遗留了21架米格战机。摩尔多瓦政府将这些战斗机卖给了美国,本来要有8000万美元进帐,但只有大约4000万美元有案可查。调查人员未能找出谁应该对国家财产的消失负责,在这种情况下,时任国防部长的帕萨特成了重点怀疑对象。

  帕萨特目前在俄罗斯一家公司任职,11日从莫斯科飞到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准备看望生病的父亲,不料一下飞机就被当局逮捕。他将被扣留3天,接受司法部门质询。

  现年46岁的帕萨特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曾在摩尔多瓦政府多个部门任职。1994-1997年任摩尔多瓦驻俄罗斯大使;1997-1999任摩尔多瓦国防部长;1999-2000年任国家安全部长;2000-2002年任情报和安全局长。2002年,帕萨特被新任总统沃罗宁免去情报局长一职。2004年,俄罗斯公司“统一能源系统”聘用帕萨特为该公司顾问。

  帕萨特被捕后,“统一能源系统”公司随即要求放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丘拜斯还向沃罗宁进行电话交涉,并雇佣当地律师,随时准备打官司。

  俄罗斯外交部也做出了反应。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克文科指出,俄罗斯驻摩尔多瓦大使馆正在跟踪帕萨特被捕的相关情况,因为他是“一家俄罗斯大公司的高级别官员”。在莫斯科,大约有100人,其中多是摩尔多瓦公民,在摩尔多瓦驻莫斯科使馆外抗议,他们高呼保卫帕萨特、要求沃罗宁辞职的口号。

  最近几个月,俄罗斯与摩尔多瓦的关系趋于紧张。3月6日,摩尔多瓦举行了议会选举。执政的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占据议会101个席位中的56席,成为最大赢家。摩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反俄”举措:首先,要求俄从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撤军,以取得美国和西方的支持;其次,驱逐俄间谍,指控俄对摩从事颠覆活动;还有,强化与乌克兰、格鲁吉亚的关系。(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