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关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5:55 大众科技报

  本报讯 记者朱广菁报道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刚刚举行,金祥文委员便呈交提案,呼吁高度重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安全隐患问题。金祥文委员指出,作为国家地理测绘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信息数据,事关国家安全,也是国家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性研究前期资料。

  近年来,我国通信、铁路、电力、水利、汽车导航、物流监控等行业发展尤其快速
,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使用需求迅速增加。譬如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不断扩容和升级改造,对具有较高精确性的基础地理数据专用软件的需求;汽车电子地图等导航领域对系列比例尺地图数据的需求,以及铁路选线、电网规划及优化等对基础地理数据的迫切需求等。然而,目前各类性质不同、名目繁多的数据公司甚至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争相进入市场,致使众多非法数据在市场上流通,给国家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金祥文委员说,在这些非正规渠道的业者中间,固然有不少是遵纪守法的单位,也具有合法的工商企业资质,但他们所掌握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来源却很成问题。他们往往是利用承揽其他应用项目的机会,把本该依法销毁或交还国家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私自留存,或是通过某些合法用户以某种名义,从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管理部门或军方单位冒领数据进行加工和销售;而另有一些数据加工单位要么根本就不具备测绘专业资质,要么超越资质范围从事数据加工业务。也有一些中外合资或外商独资企业也趁机进来做起数据“生意”,大大增加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市场监管的难度和复杂性。特别是在当今网络化条件下,这些非法加工、提供和销售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行为,极易造成数据被敌对组织和国家窃取、利用,从而对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威胁。

  为此,金祥文建议:

  一、国家及各级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并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领导,强化相关部门的职能和组织保障,各有关部门(如:测绘、公安、安全、保密、工商、信息产业等)必须加强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市场的联合监管,加强执法力量。

  二、建议国家测绘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及早提出严格规范数据市场的政策法规和具体措施。尤其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加工、销售等活动,必须统一依法纳入测绘资质的管理范畴,不能“证”出多门。

  三、国家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和军队测绘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新时期测绘成果保密政策和技术的研究,尽快开发生产既能维护国家安全、又能满足社会各方面用户需求的地理信息数据产品,提高对社会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四、建议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大力加强各级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面向用户的功能,迅速充实为各类用户提供数据加工、整合服务的技术力量,尽快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并从管理体制和组织结构、人员编制上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