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CIA称埃及助萨达姆发展化武 埃及重申与此无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两伊战争硝烟已散多年,关于这场战争的争论至今仍然没有结束,最让人耿耿于怀的是化学武器的大规模使用。关于伊拉克在战争中使用的化学武器,近日有了新的说法。美国武器调查人员发现,伊拉克能够大量使用化学武器,与埃及在上个世纪80年代,对伊拉克提供的关键技术支持是分不开的。

  ***埃及帮伊拉克突破化武研究技术

  伊拉克在两伊战争期间曾经大量使用化学武器,从1980年开始少量试用,到1983年伊朗军队攻入伊拉克境内时,伊拉克大量使用了化学武器制止了伊朗军队的进攻,4万多人中毒。两伊战争陷入僵局,最终于1988年达成停火协议。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在镇压北部库尔德人叛乱时又使用化学武器,死亡5000多人,12000多人中毒。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伊拉克调查组”称,埃及专家在伊朗与伊拉克战争达到高潮时期,帮助伊拉克人取得了毒气研究的“技术飞跃”。

  在2003-2004年期间,由CIA特别顾问查尔斯·A·迪尔费尔率领的“伊拉克调查组”在伊花了20个月时间,搜寻伊持有大规模杀伤行武器的证据,以便为美国总统布什此前两年对伊拉克动武“圆谎”。他们的调查结果发现,布什的对伊开战理由根本站不住脚,伊拉克于1991年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已经销毁了他们的先进武器项目。但是迪尔费尔也没有白忙,他们发现了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项目之间的秘密联系。

  去年10月,迪尔费尔公布了一份35万字的详尽报告,全面阐述“伊拉克调查组”的发现结果,但是有关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联系的内容只出现在报告的附录中,因而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报告指出,在两伊战争爆发后的1981年,萨达姆政府向埃及方面支付了1200万美元,“以求获得化学武器制造和储存方面的帮助”,“在他们联系的最初几年,埃及科学家向伊拉克提供了技术咨询和帮助,使得伊拉克在化学武器研制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和技术飞跃”。

  从1983年到1988年,伊拉克频频使用芥子气、塔崩(神经毒气)、沙林(神经毒气)或者其他化学武器对付伊朗。最惨烈的毒气战发生在1988年,伊拉克飞机向当时被伊朗控制的伊拉克库尔德人村庄投放了沙林和芥子气,造成大约5000名伊拉克库尔德人死亡。

  迪尔费尔的报告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伊拉克邀请埃及的化学武器专家来伊朗,协助制造沙林毒气。在埃及的帮助下,伊拉克的沙林毒气产量,从1984年的5吨,猛增到1987年的209吨以及1988年394吨。

  该报告还提到了埃及向伊拉克提供的另外两个关键性帮助。1983年,埃及帮助改良了伊拉克“格莱德”(Grad)122毫米多管火箭发射系统,使得弹头可以携带化学武器。该系统可以在12英里范围内发射40枚火箭。一年后,埃及向伊拉克提供了9英尺长的“格莱德”火箭,这种火箭的弹头预装了可以携带有毒元素的塑料容器。

  ***联合国早知道埃及是幕后“魔鬼”

  对于曾在1991年进入伊拉克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来说,迪尔费尔的发现并非什么晴天霹雳。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美国为首的海湾战争结束后,前往伊拉克监督伊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对他们而言,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之间的联系并不是什么秘密。

  前联合国化学武器顾问曼雷说:“我们早在1991年就知道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有关系。”他说,埃及设计的弹头塑料容器就是一个最初的线索。

  另一名熟悉联合国工作的专家称,联合国核查人员通过广泛查问伊拉克科学家、搜查政府办公室、下载电脑文件以及与埃及官员“开诚布公”的谈话,发现了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有瓜葛的详情。这名讨论“敏感问题”的专家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他说,埃及与伊拉克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许多是是非非都还没公开,而迪尔费尔的报告只是“一个长期合作(埃及和伊拉克)历史的小片断”。

  联合国核查人员从未对外公开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项目之间的联系。联合国恪守不公开那些曾帮助伊拉克的公司或者国家名字的政策,以鼓励他们在调查中与联合国合作。CIA此前也没有将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有染的书面证据公布于众。

  ***埃及重申与伊拉克化学武器无关

  关于埃及与伊拉克化学武器有关的传言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甚嚣尘上,迪尔费尔的报告是目前为止在两者关系上最权威、最详细的论断。

  埃及一直否认与伊拉克化学武器项目有关。在CIA的报告曝光之后,埃及驻美国使馆再次重申了官方对此否认的立场。埃及使馆发言人埃尔纳基卜称:“在化学武器领域,埃及与伊拉克没有任何形式的联系。”

  美国加州蒙特里国际研究所著名学者塔克认为,伊拉克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违反了1925年签署的禁止使用此类武器的日内瓦协议;严格来讲,埃及对伊拉克化学武器项目的援助并没有违法国际公约,但显然违背了反化武战的道义原则。

  埃及据信仍然拥有化学武器。有武器专家称,可靠证据显示,埃及在上个世纪60年代干预也门内战期间,曾多次出动战机,对也门支持政府的武装投放芥子毒气弹。(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