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温家宝强调:中国不容也不怕外国干涉台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说:“解决台湾的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我们不希望外国干涉,但是也不怕外国干涉!”

  美国CNN记者提问称,《反分裂国家法》提到的非和平方式究竟是怎么样的方式?如果中国遇到了一个范围更为广阔的冲突,美国也参加进来了,中国是不是要建设一支能够打
得赢的军队?

  温家宝对提问的美国记者说,你可以翻开一八六一年贵国制定的两部反分裂法,不也是同样的内容吗?而且随后就发生了南北战争。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中国有一句古话,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

  温家宝用连续三个“不是”强调了这部法的本质:这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一部法律,而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法律;这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而是和平统一国家的法律;这不是一部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现状的法律,而是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和稳定的法律。

  温家宝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尽管大陆与台湾没有实现统一,但是丝毫没有改变一个中国的现实。这就是当前台海的现状。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国家的和平统一。我们之所以制定这个法,是体现包括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意志。

  温家宝强调,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希望全体台湾同胞能够理解我们的立法用意,也希望全世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关心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的国家和人民能够理解和支持这部法律。

  温家宝表示,中国实行的是自卫的国防的方针,中国的军事力量如果和美国比起来,特别是从军费比起来,那简直相差很远。我只想说明一个事实,就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总是受人欺辱的,中国至今没有派过一兵一卒去占领任何国家一寸土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