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不出席反法西斯庆典 历史问题造成心理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53 环球时报

  3月8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他将不出席于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理由一是国内公务繁忙,二是到时候找不到专机。

  两个借口让人质疑

  日本有关方面说,国会正在审议《邮政民营化法案》,在这一重要时刻,小泉脱不开
身。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天皇和皇后预定今年5月7日至14日访问挪威和爱尔兰等国家,政府的专机不够用,所以难以出席。

  今年5月9日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政府计划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并邀请了包括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普京总统在去年11月也向小泉纯一郎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够参加这次隆重的庆典。小泉接到邀请后十分为难,迟迟没有给俄罗斯方面答复。到今年3月,只好推说公务忙走不开,专机也不够用,“婉言”拒绝出席这次具有特定意义的庆典。

  在东京的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国会需要审议通过《邮政民营化法案》,在日本是件大事,但还非要说是政府专机不够用,就未免太牵强了。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要用一架专机简直是小菜一碟,不要说是日本首相出访,就连为了接曾被绑架到朝鲜的日本人质曾我瞳的丈夫和女儿,日本政府去年7月9日还从日本派了一架专机前往朝鲜,将他们从平壤接到雅加达。

  历史和现实问题才是根本

  小泉首相不愿意出席莫斯科庆典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历史遗留问题。日本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有心理障碍,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日本在二战期间和德国、意大利结盟,与世界反法西斯阵营展开了决战。反法西斯战争也包括抗日战争,也是抗击日本侵略战争的胜利。但日本人不像德国人那样勇于反省历史和承认错误。部分日本人对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至今还隐隐约约地有一些抵触情绪。还有一些日本人认为,当年的苏联还向日本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发起猛烈进攻,打死打伤了很多日本军人,并将大批日本俘虏押解到西伯利亚做苦工。许多右翼政治家因此更是反对小泉出席。

  其次,是出于对俄罗斯外交的考虑。去年,日本和俄罗斯因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关系紧张,俄罗斯方面明确表示,根据1956年的《苏日联合声明》,只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与日本要求归还四岛的主张相去甚远。由于在领土问题上对立加深,俄罗斯总统普京原定在今年年初访问日本的行程一推再推,至今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日子。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在普京没有实现访日之前,小泉再次去莫斯科,这可能会给俄罗斯发出错误信号,认为日本软弱好欺,同时也会被国内的强硬派批评为“直不起腰来的软弱外交”。

  日本媒体发表评论说,权衡利弊之后,小泉最终还是决定不出席5月9日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贺活动。这可能会导致俄罗斯有些不悦,小泉与普京之间的距离也可能扩大。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