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39 中国国防报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军队建设的需要,更是我军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需要。军队人大代表在学习胡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时表示,进一步增强革命事业心,身体力行,埋头苦干,把军队建设和改革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求真务实成为全军官兵的自觉行动。务实的态度决定落实的成效

  新疆边防线长6700多公里,有的边防连队驻在高原,有的驻在草原,有的驻在戈壁滩,千差万别,如何把边防建设好,是新疆军区各级领导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

  来自新疆军区的李新光代表说,我们有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多往边防跑。各级领导首先要作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反复论证,反复试验,广泛征求意见。有时解决一个连队吃水问题,就要费很多周折。没有认真务实的态度,就是边防上一个小难题也解决不了。

  屈全绳代表认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我军的一切成长进步,都是党在军事领域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结果。求真务实,是具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它关系树之根、楼之基,根深才会叶茂,基固才能起高楼。

  “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们穿着补丁衣服,扛着简陋的武器。敌人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坦克大炮,而我军没有。但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来自总装的三位代表,刚刚参观过军事博物馆,讲述了自己的观感:我军7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军队建设就能顺利发展,革命就能取得胜利;反之,则带来损失,遭遇曲折。在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我们的任务更复杂,使命更艰巨,必须脚踏实地,多干抓落实的事。做每项工作都要实打实

  近年来,面对军队建设和改革的艰巨任务,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军官兵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王茂润代表说,现在军队建设大政方针已定,各项工作任务也很明确,关键是抓落实,必须有寝食不安的执着精神。

  但在个别单位,抓落实的汗水流得还不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代表们对此类现象深感忧虑:有的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上级刚作出部署,就立刻上报经验材料;有的工作浮在面上,对部队的真实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就是下部队也蹲不住;有的“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缺乏抓落实的狠劲和实劲。

  军队是要打仗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漂浮。我们抓各项工作,任何时候都要硬碰硬、实打实,否则,打起仗来就要吃大亏,就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袁家新代表认为,军中无戏言,军中更容不得虚事。兵者,国之大事,民族安危所系,使命无比神圣,责任重于泰山。在崇高的使命面前,应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不留任何遗憾,不存半点侥幸,不负人民重托。要有评价工作实绩的科学标准

  怎样才算落实?什么是高标准落实?这是人大代表认真探讨的问题。

  “该训的科目训了,该上的政治教育课上了,该保障的经费物资拨付了,还出了经验材料,这算落实了吧。”赵太忠代表认为,这是一种低标准落实。抓落实首先要看战斗力是否提高了,部队建设是否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和整体提高。因此,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未来高科技战争,是系统之间的对抗,没有整体提高和全面落实,仅仅是一般的落实,无法谋打赢。

  郑守增代表建议,应建立科学的工作评价标准,用“打赢的尺子”,衡量部队建设的进展、战斗力提高的水平、干部的政绩。有了科学的尺度,政绩泡沫和形式主义会逐渐减少,也能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激励干部求真务实。

  “还应该把官兵的满意度,作为检验落实的尺度。”曾建国代表说,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需要忠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心系基层、情系官兵,体现到工作实践中,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本报北京3月13日讯)(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