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欲“引爆”巴政坛 阿巴斯进退两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1:05 北京晚报
哈马斯欲“引爆”巴政坛阿巴斯进退两难(附图)

加扎勒宣布哈马斯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哈马斯欲“引爆”巴政坛阿巴斯进退两难(附图)

阿巴斯(右)与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左)对着地图争论不下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2日宣布,将首次参加定于今年7月举行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虽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对哈马斯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但美联社的评论认为,哈马斯参选对阿巴斯的和平努力来说并非好消息。

  以军重打逼哈马斯转变

  哈马斯政治领导人穆罕默德·加扎勒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哈马斯经过广泛讨论,最终决定参加将于今年7月17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

  这将是哈马斯首次参与巴立法委员会角逐。先前,哈马斯由于反对巴以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抵制由该协议产生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因此“缺席”了1996年举行的首次大选。在今年1月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中,哈马斯也没有提出候选人。

  作为巴勒斯坦最有影响力的武装组织之一,哈马斯一直主张通过暴力斗争反抗以色列占领。但近年来,哈马斯的强硬立场有所软化,开始寻求扩大自身的政治影响,以便用更加务实灵活的策略来参政议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转变与以色列严厉的军事打压不无关系。

  动摇法塔赫执政党地位

  对于哈马斯参选的“意外”决定,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并不“吃惊”。“哈马斯的决定并不令人吃惊,因为它已经参加了最近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他说。阿巴斯同时鼓励其他武装组织和政治团体也能够像哈马斯一样融入巴政治生活。“我认为,这是积极的一步,将为所有巴勒斯坦人参与政治生活起到推动作用。”他说。

  虽然阿巴斯口头上摆出一副欢迎的态势,但分析人士担心,哈马斯参选将会动摇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实际享有的执政党地位,从而影响到阿巴斯的巴以和平努力。

  过去4年中,由于巴以爆发新一轮冲突,内部动荡不安,加之政府腐败问题严重,哈马斯在民众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步上升为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

  在今年1月加沙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哈马斯甚至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法塔赫。而在最近约旦河西岸城市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哈马斯也有不俗表现。但哈马斯能否保持强劲势头,从“地方”一路杀到“中央”,人们还将拭目以待。

  作为重启巴以和平进程的一项重要前提,阿巴斯目前正在竭力说服哈马斯和其他武装组织达成停火协议。只有先实现停火,阿巴斯才有可能与以色列重续和谈。

  腐败失业考验阿巴斯

  除了哈马斯参选构成的严峻挑战外,民众中日益蔓延的不满情绪也让阿巴斯头痛不已。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处境艰难的巴勒斯坦人开始对阿巴斯领导的民族权力机构能否实践诺言,发展经济,打击腐败,显得急不可待。

  大约2500名失去工作的巴勒斯坦人12日一早便聚集在加沙议会大楼前。他们举着横幅和标语,要求获得工作。抗议人群向议会大楼和闻讯赶来的警察投掷石块,大楼部分玻璃被砸碎。警察向空中鸣枪以驱散人群。

  大量的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工作谋生,但持续4年的巴以冲突造成了大规模失业,贫困人口激增。根据世界银行去年11月公布的数据,巴勒斯坦的失业率已由1999年的12%骤升到27%。按照人均每天2.1美元的贫困标准,约48%,即170万巴勒斯坦人如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与1999年相比增长了一倍多。

  外患之余,还有内忧。就在两天前,数十名法塔赫下属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旅”成员因不满被忽视,突然闯入法塔赫会场,赶走与会人士。这起事件再次凸显了法塔赫内部不和。对于阿巴斯来说,掌控内部山头林立的各个派别尚且很难,要想“坐稳江山”更是谈何容易。(新华社特稿 惜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