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纪念亚辛被杀周年 杰哈德抗议美以逼叙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7: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根据伊斯兰历法,3月11日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杀一周年,成千上万的哈马斯支持者当天走上街头,纪念这个令他们难以忘怀的日子。哈马斯领导人在武装人员的簇拥下宣布,如果以色列不同意他们的停火要求,他们就将重新举起暴力抵抗的大旗。同一天,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武装人员和支持者也在加沙举行了集会,抗议美国逼迫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加沙树起亚辛大幅画像

  2004年3月22日早晨,亚辛在加沙地带的一座清真寺做完祈祷,乘坐轮椅准备进入汽车时,一架以色列直升机在空中突然向他发射导弹,这位60多岁的哈马斯精神领袖当场被炸得血肉模糊。根据伊斯兰历法,今年3月11日是他被暗杀一周年纪念日。

  据美联社报道,成千上万的哈马斯支持者3月11日走上加沙街头,在亚辛被暗杀地点附近树立起他的大幅画像,表达对他的怀念。与会民众群情激昂,高呼口号,并且焚烧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

  ·哈马斯提出4项停火条件

  站在亚辛的画像前,哈马斯加沙最高领导人扎哈尔对7000名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将于下周参加在埃及举行的停火谈判。他说:“我们对谈判结果并不乐观,我们的耐心是有限度的,占领军必须答复我们的要求,否则我们将继续抵抗。”

  扎哈尔所说的要求包括:以色列停止暗杀哈马斯领导人,允许流亡的巴勒斯斯坦武装人员从国外返回,释放所有的巴勒斯坦囚犯,并且从巴勒斯坦城市撤军。

  ·杰哈德声援叙利亚

  在哈马斯集会几小时之前,大约2000名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武装人员和支持者也在加沙举行了集会,焚烧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声援受到美国和以色列政治围攻的叙利亚,抗议美国逼迫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杰哈德加沙领导人穆罕默德·辛迪在集会上说:“巴勒斯坦人民今天发出信号,我们反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计划,我们反对美国和以色列企图挑起内部骚乱,导致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叙利亚不和的图谋。”

  ·阿巴斯担心哈马斯赢得议会选举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目前正受到美国和以色列要求他镇压哈马斯和杰哈德的巨大压力,而阿巴斯则担心一味镇压将激起内乱甚至内战,希望采取温和手段劝说哈马斯和杰哈德合作,以实现长期的停火。

  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影响巨大,已经崛起为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今年1月份的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并且有望在今年7月的议会选举中赢得胜利。扎哈尔在集会上说:“哈马斯现在比以前更加强大,并且一天比一天强大。”

  据扎哈尔透露,哈马斯不久就将对是否参加7月份的选举做出决定。西岸地区哈马斯最高政治领导人穆罕默德·加扎勒则宣布,预计在3月12日就能决定此事。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担心哈马斯将在7月议会选举中赢得胜利。(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