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许以WTO“胡萝卜”伊朗不领情与委共唱对台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7: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沸沸扬扬的伊朗核问题风波中,美国政府3月11日突然软化立场,不再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然而,伊朗对此却毫不领情,认为美国纯系外交姿态,根本不值得为之做“交易”。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伊朗总统哈塔米则猛烈抨击美国借反恐之名,行侵略之实。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更是公开表示,伊朗有“权力”发展核能源项目,毫不客气地与美国唱起了对台戏。

  ·赖斯:不再反对伊朗加入WTO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11日发表声明宣布,“为了支持欧洲的外交活动”,美国不再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且将允许向伊朗出售商业飞机的零部件。

  赖斯对此在华盛顿向新闻界解释了此番调整对伊朗政策的奥秘:“关键是为了与欧洲盟国以共同的方针和计划,一起促使伊朗兑现其国际义务。”长期以来, 英国、法国和德国一直向美国施加压力,希望美国放弃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作为回报,英、法、德三国同意,如果伊朗不遵守与欧盟业已达成的协议,重新恢复铀浓缩活动,就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置。

  英国、法国、德国外长以及欧盟外交政策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联合致信欧盟总部汇报说:“尽管会谈进展不如我们希望的那样迅速, 我们相信我们正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齐心协力不使伊朗获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并且致力于继续采取全部的外交手段,通过谈判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但是,如果伊朗不履行其国际承诺,不停止铀浓缩和加工活动,那欧盟“将别无选择,只好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美国总统布什3月11日对此表示:“我很高兴我们以及我们的欧洲朋友们在以同一个声音说话……我期待着与欧洲朋友一起努力,向伊朗清楚地表明,自由世界不允许它拥有核武器。” ·伊朗:美国此举荒唐可笑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不再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美国不再单一使用以往强硬的“大棒”政策,开始加点“胡萝卜”,希望以此换取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3月11日说:“我认为,这对伊朗来说的确是一个机会,如果他们愿意接受的话。”

  但是,伊朗负责与欧盟就核问题进行谈判的高级官员赛勒斯·纳赛里却毫不领情,认为美国此举纯系外交姿态,很荒唐可笑,根本不值得伊朗“为之去谈判、去交易”。他在接受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反问说:“难道美国会为了区区一点货物就放弃他们自己的核燃料生产吗?”

  他说,伊朗是在与欧洲国家谈判,不是在与美国谈,而且“我们谈的是我们将继续进行核燃料生产,以发展核电,但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保证其不用于军事目的”。纳赛里表示,根据双方签定的条约,欧洲国家有义务推动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不仅符合伊朗的利益,同样也符合欧洲的利益。

  ·查韦斯:伊朗有权发展其核计划

  同样在3月11日,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伊朗总统哈塔米在委内瑞拉国会发表演讲,猛烈抨击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控制世界。哈塔米说:“无论是来自恐怖分子还是称王称霸的侵略者对暴力的煽动,我们都必须予以谴责。”

  哈塔米表示,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国政府将坚定地反对任何侵略行为。查韦斯则力挺伊朗核计划,他说:“像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伊朗完全有权力发展核能源项目,推进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委内瑞拉和伊朗将坚定地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

  在哈塔米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两国高级官员签署了从石油化工到农业领域的20项合作协议。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还是美国主要石油供应国,但两国目前都受到布什政府巨大的压力。布什政府一边宣称伊朗企图制造和武器,一边指责查韦斯政府走向独裁和专制。但伊朗坚持声称其核计划是为了发展核能源,查韦斯则指责美国政府企图推翻、乃至暗杀他。(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