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美二战老兵登硫磺岛 凭吊60年前血腥厮杀(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4:17 新浪军事
美二战老兵登硫磺岛凭吊60年前血腥厮杀(附图)

3月12日,硫磺岛战役荣誉勋章获得者、美国二战老兵杰克·卢卡斯(从左至右第三者)以手抚胸,追忆过去战斗时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12日一大早,参加过太平洋战场硫磺岛战役的美国二战老兵一行数十人,在上百名家人的陪同下,乘坐3架商业航班,飞抵位于东京东南1100余公里的硫磺岛,凭吊当年曾经冒死战斗过的血腥战场,纪念硫磺岛战役结束60周年。

  追忆过去战斗史

  下了飞机之后,这群美国二战老兵来到位于岛上的日本军事基地,聚集在基地内的体育馆,准备参加稍晚时候在岛上举行的多项纪念仪式。为表达对
昔日那段难忘战争岁月的怀念,许多老兵特意穿上了旧军服、戴上了过去戴过的作战头盔。

  为亡灵献花等仪式举行之前,这些古稀老人找到当年自己战斗过的地方,拍照留念。

  硫磺岛战役是二战期间美日军队所进行的最血腥,也是最具象征意义的一次战斗。从1945年2月19日开始,大约10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2万2千名日本士兵,在硫磺岛上展开了将近一个月的激烈争夺。这是美国正式对日宣战以来美军第一次踏上日本本土作战,为争夺每一寸土地,双方展开了残酷的血腥杀戮。

  战斗结束时,将近7000名美国士兵、2万1千多名日本士兵相继战死在这里。此后,美日又在冲绳岛上进行了另外一场血腥战斗,美军在广岛和长崎先后投下两颗原子弹。同年8月,日本天皇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

  昔日老兵今犹在

  今年79岁的雷蒙德·比德尔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摩根城,19岁那年,他以一名新兵的身份第一次来到硫磺岛。他回忆说:“那是我第一次亲历战场,我们能听到日本人说话的声音,可我们看不到他们,因为他们隐藏在事先挖好的地下掩体里,当时我很害怕。”

  比德尔在硫磺岛上一共停留了16天,因为他在一次弹药库爆炸中受了伤,无法继续在那里参加战斗。他被撤运到关岛接受治疗,此后便再也没有回到那里。象其他许多老兵一样,比德尔专门带了一个瓶子,准备带一瓶硫磺岛的黑沙回去作纪念。他对记者说:“回到这里我至今仍然感到后怕,在这里打过仗以后,我曾经有些希望美国人能够长期占有这座小岛,不过我猜测我们必须把它归还给日本人。”

  在今天的美国军人看来,硫磺岛之战仿佛只是一个战争传说。为前往岛上凭吊战场老兵们提供后勤服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少尉军官厄尔·斯皮奇雷说:“硫磺岛之战是二战期间决定海军陆战队命运的一次关键战役,每一位海军陆战队军人都承认,这次战斗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如今,大部分在硫磺岛战斗中阵亡的美国军人的遗骸都已经找到,而在这里阵亡的日本军人的遗骸只找到了不到一半。搜寻二战士兵遗骸的工作每年仍在继续进行着。

  孤岛风物耐人思

  二战爆发之后,硫磺岛就一直被日本军方把持利用着。美国海军从日军手中夺下它之后,在上面修建了一条和航母甲板类似的飞机跑道,对飞行员进行作战训练。在有些人看来,硫磺岛是一个开放式的坟墓。

  60年后的今天,硫磺岛似乎成了被岁月遗忘的一个孤岛:到处是野生的丛林,风化的岩洞。这里没有豪华酒店,没有海滨咖啡馆。除了几百名日本士兵外,几十年间没有人在这里居住生活过。在小岛的南端,一条布满砂石尘土的蜿蜒小路一直延伸到折钵山顶。当年的折钵山,是美军士兵插上胜利旗帜的地方。

  老兵们在过去的混凝土碉堡上挂上黑纱,追思曾经跟自己在这里血战的战友的亡魂。几十年沧海桑田,仍然没能改变硫磺岛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神圣战场的地位。

  驻扎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程大队发言人约瑟夫·普伦泽表示:“就连最年轻的海军陆战队员,也非常清楚硫磺岛之战的象征意义,我们在新兵训练营里会教他们这些知识。”(编译 寒冬)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