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巴嫩雪松革命尚难言胜 内战阴影仍然笼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9:33 重庆晨报
黎巴嫩雪松革命尚难言胜内战阴影仍然笼罩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专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

  主要研究中东问题、能源安全、恐怖主义

  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不幸遭恐怖袭击身亡,黎巴嫩以及与之保持特殊关系的邻国叙利亚立即卷入一场巨大漩涡之中。黎反对派以及美国乘机大肆造势,发动“和平起义”,要求现政府辞职,叙利亚立即从黎撤军。黎政府以及叙利亚承受了巨大压力。继卡拉米政府宣布辞职后,近日叙利亚也宣布从黎撤军。在此背景下,一些西方人士乐观地认为,继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乌克兰的“橙色革命”之后,“雪松之国”黎巴嫩发生“雪松革命”已在所难免,并为此对布什在中东推进民主政策大唱赞歌。不过,目前这些断言似乎为时过早,过于乐观。

  A黎内战可能爆发

  第一,虽然卡拉米政府倒台,但黎现政权并未“土崩瓦解”,出现易帜。

  反对派的头号目标拉胡德总统依然大权在握,并未应反对派的要求而下台。黎安全机构的领导人也没有辞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卡拉米下台后不久又重回总理宝座。反对派要求建立一个“中立政府”,但没有赢得议会大多数的支持。3月9日,在拥有128名议员的议会中有78名议员重新提名卡拉米为新总理候选人。10日卡拉米已获拉胡德的重新任命。美国还寄希望于5月的议会选举。但事实上即使5月举行如美所言的“自由、公正的大选”,也不会出现一个一边倒的议会。

  在黎巴嫩,教派众多、复杂,基督徒、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分别约占40%、40%和20%。各教派分别拥有自己的政治组织和武装。政治体制上,黎实行的是典型的教派分权制,政府和议会的席位是按教派分配的。如总统属于基督教徒,总理为逊尼派,议长为什叶派。各派政治分野很清楚。

  在黎,教派利益远超过国家利益,政治家们代表的往往是所属的教派,而不是国家。对选民而言,重要的不是国家利益,而是所属教派利益。

  选民投票通常考虑的也是如此。因此如果不能保持一个很好的教派权力平衡,曾长达15年之久,导致十多万丧生的黎巴嫩内战(1975-1990年)可能重演。

  3月7日,反对派举行了十多万人参加的大游行,但第二天以真主党为首的另一派立即还以颜色,发动了有50万人参加的示威。事实上,黎政治天平并未出现一边倒的情形,也不可能出现。现在,支持现政权的一方已基本走出了最初的被动。

  B叙利亚不会放手

  第二,叙利亚在黎有重大战略利益,不会对黎放手不管,一味退让。虽然叙总统巴沙尔在重压之下宣布撤军,并开始了行动。但让美国人失望的是,叙宣布的撤军不是美要求的“立即、全部”。叙军目前只是撤到靠近边境地区的贝卡谷地,而不是叙境内,在黎北部的叙驻军丝毫未动。美还要求叙从黎撤回安全和情报人员,但未遭理睬。

  对叙而言,黎对其战略意义重大,是叙的重要安全屏障和战略缓冲。失去了黎巴嫩,就意味着叙将单独应对来自以色列的安全威胁。失去了黎巴嫩,就意味着黎可能单独与以色列媾和,叙在阿以多轨谈判(埃以、约以、巴以、叙以和黎以)中将彻底沦为孤家寡人,戈兰高地收复将更遥遥无期。因此,叙必须留有一手。

  叙黎特殊关系是历史形成的,难以割断。历史上,叙黎同属一家,都是“大叙利亚”的一部分,有着历史、文化、语言和血缘的联系。只是20世纪初被法国托管后,“大叙利亚”才被一分为二。自1976年叙出兵之后,两国兄弟关系则进一步得到强化,叙在黎有众多的支持者。拉胡德总统指出,地理和历史的渊源将黎叙两国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而与这种关系相悖的主张决不可能将黎叙两国分开。

  C国际社会忧心忡忡

  最后,国际社会对黎巴嫩可能发生“雪松革命”也是忧心忡忡,担心此举非但不能带来“民主、自由”,反而可能使黎熄灭已15年的内战之火重新点燃。连日来,以真主党为首的支持叙利亚的派别和黎反对派各自纷纷展示力量,引起了黎国内外有识之士的普遍担忧。出现一个混乱的黎巴嫩,并非各派所愿。即使在叙撤军问题上,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也希望叙有序撤军,而不是立即撤出,担心仓促撤军给黎留下一个权力真空,导致局势失控。其实,布什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其调门也开始由“立即”变为“尽快”撤军。美国国会研究处中东问题专家肯尼思·卡茨曼指出,布什政府把反叙利亚的示威集会理解为黎巴嫩走上通往民主道路的迹象,这过于草率。

  首批叙驻黎军队回国

  据新华社12日电约1000多名叙利亚驻黎巴嫩士兵12日凌晨撤回到叙境内。这是自叙总统巴沙尔5日宣布分步骤从黎撤军以来首批返回国内的叙利亚驻黎部队。

  在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西约40公里的叙黎边境小镇佳第达·亚布斯,一位名叫阿里·哈伊达尔的当地居民告诉新华社记者,12日凌晨1时,约50多辆运载着叙军士兵的军车和几十辆运送军事装备的大卡车沿着连接黎巴嫩首都和叙利亚首都的高速公路,穿过这里的边境检查站驶向大马士革。他说,数百名叙利亚人举着国旗和大幅标语,夹道欢迎叙军的归来,欢迎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拉尔森12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晤后发表声明说,巴沙尔已经承诺从黎巴嫩撤出全部军队和情报人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