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先进性,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7:27 解放军报

  军队政协委员中,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占了绝大多数。政协会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自然成为军队委员们关注、议论和建言的热门话题。

  党员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最近,解放军报上连续刊载了《永恒的丰碑》专栏,我一期不落地看,很受震撼。
雷锋、焦裕禄、苏宁……他们是我们共产党人永远的楷模。”李国安委员告诉记者,“今天,说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国家和军队建设的精英,也不是溢美之词。但是一些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影响不可低估。新世纪新阶段,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对党员先进性教育不能不产生强烈的紧迫感。”

  为什么要搞党员先进性教育?胡彦林委员一语中的:因为我们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现在,在一些党员身上,党性意识淡化了。有的人争名于朝,夺利于市,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人贪图享受,不思进取。这样的精神状态怎么得了?

  谈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郭玉祥委员一连说了三个“事关”: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国家强大了我们个人才有前途。共产党人要多想想党和国家的前途。如果国家建设搞不好,军队建设上不去,我们这一代人要负历史责任。所以,在这次教育中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按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每个党员干部实践有标准,进取有目标。”

  军队党员更要当先锋做模范

  革命战争时期,有个刚参加红军的青年问一位老党员入党有什么好处。老党员郑重地回答,参加共产党有99条都是“坏处”。比如危险时刻要冲锋在前;可能会坐牢,甚至被杀头;如果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等等。要说“好处”,只有一条: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你。

  朱增泉委员说起这件事,语气中充满敬佩之情:“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记住这位老党员的话。入党,不是为了个人能得到什么,而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幸福、满意。”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岗位,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也有所区别,但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这些基本要求是不变的。当年响应党的号召参军报国、在大西北的艰苦环境中奋斗了大半生的臧穗委员说:军队党员的先进性,要突出体现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跨越式发展的伟业当中。当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还要敢打必胜。军人入党,就是要在建设国家、保卫国家中当先锋、做模范。

  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尺

  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委员们就如何开展教育各抒己见:“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放下包袱,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千万不能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属怕丢选票”。

  经过认真调查,郭东亚委员总结出群众的“四个担心”:“担心上头重视,基层不重视;担心声势大形式多,不解决实际问题;担心各级党委书记只教育别人,自己受教育不够;担心下级不敢批评上级,又不发动群众监督。”总之,担心教育走过场。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体会,建议抓好几个重点:一是加强针对性,二是结合中心任务,三是重在解决问题,四是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组织作用,五是发动群众监督。

  用先进理论武装按先进制度办事

  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按照先进的制度办事,就像河水顺着堤岸流动,火车沿着轨道运行,对于保持先进性是不可或缺的。有了这两条,共产党员的思想、行动,才能朝着先进的方向展开和发展,逐步养成先进的思想品格和价值观念,直至使这种先进性成为党员思维和行动的习惯。这样,党员的先进性就有了保证。

  委员们提出,随着教育活动的深入,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认真分析这方面存在哪些缺陷,研究如何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最重要的是两种制度,一是择优汰劣的培养选拔制度,二是赏罚分明的激励制度。”周定标委员说,有了这样的制度,就能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奋发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